<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潮新闻4月2日:越地优秀传统文化实践育人 绍兴文理学院开展研学新探索

发布日期:2024-04-03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舜笃诚孝悌,以德报怨。”带着对虞舜精神的崇敬之情,近日,绍兴文理学院的大学生携手当地中小学生来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基地绍兴舜王庙,共同开展“大手拉小手,礼敬中华民族始祖舜王”研学活动。

  大学生们在社会大课堂中带领中小学生串起思政小课堂,助推越地优秀传统文化实践育人与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为研学活动增添了青春亮色。

  汲实践之法,继非遗之学。在国遗绍兴舜王庙会保护单位绍兴市虞舜文化研究会的指导下,绍兴文理学院大学生吴越文化研究会的大学生们牵手绍兴图书馆“树兰书院”少儿国学班学员和王坛镇中学的初中生们一起在舜王庙陈列馆内开展了一场特殊的现场教学。

  “如今的人们通过哪些方式来纪念舜王?”“舜笃诚孝悌,以德报怨。同学们认为以德报怨是不是一个好品质呢?”大学生们就地取材,利用舜王庙陈列馆内的素材展开问题链形式的现场教学设问,充满启发性和趣味性。

  情境息息相关、问题层层递进、内容环环相扣、学生跃跃欲试,短短一节实地体验课,学生们却仿佛进入了那个贤者为先、群策群力、共舞共乐的传说时代,对虞舜美德的敬仰悄然入心。

  本次研学活动,得到了绍兴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肯定。绍兴市虞舜文化研究会会长俞婉君在实地指导绍兴文理学院的大学生们开展现场教学,她教导大学生们既备中小学生之心,又备教法之策,更备学法之道,周到考虑教学手段与过程之妙,不仅力求让求学者们主动思考回答,又让教学者在体验中梳理了虞舜文化的丰韵脉络。

  绍兴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许大平副教授也来到活动现场,为“树兰书院”少儿国学班解读舜王庙牌匾。本次活动还邀请到绍兴柯桥区博物馆(柯桥区文物保护管理所)副馆长汪永祥、绍兴舜王庙会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董荣珍和孙根凤,他们沉浸式讲解舜王庙建筑艺术、祭舜大典与舜王巡会,解码虞舜文化基因,打通了青年大学生、社会力量、中学生之间的沟通壁垒,搭建起了青年学子与文化根脉认同共识的“同心桥”。

  讲解过后,王坛镇中学的初中生们为研学群众带来《皮影讲虞舜传说》节目,一窗砂纸,尽诉虞舜美德。这场精彩的皮影演出由中学生们根据校本拓展课《习皮影技艺,讲虞舜传说》演化而来,这门课是由绍兴文理学院大学生吴越文化研究会在王坛镇中学自主开设的一门融戏剧、音乐、美术、劳技、文学、表演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课程,它用皮影表演的形式将虞舜传说和绍兴社戏相结合,一经开设就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和学生们的喜爱。活动中,绍兴市虞舜文化研究会为研学游的大中小学生献上社戏《三仙庆寿》,同学们在福禄寿星的赐福中感受到了绍兴南部山区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绍兴文理学院学生冯煊茹从为人、持家、治政三个角度将绍兴人的虞舜传说娓娓道来,倡导在场学子一起承担起守护虞舜文化根脉的责任和使命。活动尾声,在冯煊茹的带领下,参与活动的全体人员庄严宣誓,表达对虞舜精神的传承决心。

  “五年来,我们一直在发挥引领作用、用好越地资源、拓展思政大课、强化一体协同方面下足力、出实效。这样的手拉手研学不仅是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有益探索,也是对‘两个结合’的积极贯彻和生动实践,有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绍兴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红说。(通讯员 沈勇 杨小诺 杨洲 孙晨威


全文链接:https://tidenews.com.cn/news.html?id=2756865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