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绍兴日报1月21日:助推越地语文教育改革与发展 越语文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日期:2024-01-22    来源部门:教师教育学院     点击次数:

■ 见习记者 朱灵斐

  本报讯 为传承底蕴深厚的越文化,助推越地语文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培养优秀的语文教育人才,提高语文教育的质量,1月20日上午,越语文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越语文思想与实践研讨会在绍兴文理学院举行。

  越语文是基于越地丰富的地方文化,由自古至今无数越文化人创造的一种地域语文。绍兴文理学院教授王松泉将其特点提炼为“风味胆识”,即越风勤谨、越味涵蕴、越胆大气、越识理性。越语文的传承和发展在新时代优质教育构建中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

  越语文研究中心的成立,为语文越地样本的理论建构和成果推广提供了一个更具交互意义的平台,也为语文越地智慧的实践探索和经验分享搭建了一个更开阔的平台,有助于贯通科研与教育教学,构建多方共研、共探、共享的学术氛围,使高校学术研究和语文教学经验形成优势互补,促进新教育背景下越语文教育生态的重构。越语文研究中心的主要任务为越语文教育理论的研究和探索、越语文名家教育教学思想精神的宣传、越语文教学实践与推广、越语文教学资讯共享与教育培训、教育教学论文课题指导等。

  在当天的越语文教育思想与实践研讨会上,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周一贯作了关于越语文的专题报告。周一贯和王松泉都非常看好越语文研究中心的前景,他们认为,越语文研究中心融合了高等教育承担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这5大职能,很有意义。


链接:http://epaper.shaoxing.com.cn/sxrb/pc/content/202401/21/content_509227.html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