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艺术硕士网1月17日:全国艺术硕士音乐教育专业核心课程指导组专家到绍兴文理学院指导研究生课程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4-01-20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2024年1月4日,为进一步加强艺术硕士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提高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全国艺术硕士教指委音乐教育专业核心课程指导组副组长、中央音乐学院丁凡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邓林教授,中央音乐学院童昕教授等三位专家来到绍兴文理学院指导艺术硕士核心课程建设工作。对该校入选“2023年度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刘丽丹老师主持的《弹拨乐团组织排练与编创》和李梅老师主持的《合唱排练与组织》两门课程进行现场检查与指导。

  三位专家对刘丽丹老师的《弹拨乐团组织排练与编创》课程进行了现场教学指导。指出了该课程在教学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针对课程定位、内容、方法,尤其是“编创”内容如何进行教学安排,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建议。童昕教授还亲自从教学内容和授课方法上进行了教学示范,这对于任课教师和同学们都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在观摩了李梅老师的《合唱排练与组织》课程的现场教学后,丁凡教授和邓林教授认为,合唱、合奏等课程是音乐教育研究生协作类核心课程教学的重要内容,重点在要综合相关课程的知识和技能、有选择地渗透和交融。教师要帮助学生构建符合课程需要的新的知识系统和掌握相应的技能方法,不仅要教学生怎样学,还要示范给学生怎样教,提高学生的实操应用能力,以胜任音乐教育方向研究生未来的职业需求。童昕教授指出,研究生合唱方面的教师教学技能培养要符合中小学教学实际,要具备排练、指导班级合唱团的能力。可以以中小学音乐教材为依据,按照合唱教学的规律安排教学顺序,帮助学生获得较为扎实的教学能力。

  通过两门课程的现场教学观摩与指导后,三位专家与绍兴文理学院艺术学院的师生们进行了进一步的教学探讨和座谈。三位专家一致赞叹学校、研究生院及艺术学院领导和老师对研究生课程建设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和倾心付出!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全国艺术硕士音乐教育核心课程专家指导组的亲临指导和现场示范教学,从课程建设的理念与思路、课堂教学内容选择与编创、教学方法的改进、教学进度的安排等各个维度,提供了方向性指导意见,不仅有助于增强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技巧和能力,也为推进高水平课程建设、深化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全文连接:http://www.mfa.edu.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78&id=3389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