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绍兴日报1月11日:阳明学要变得更活泼更有趣

发布日期:2024-01-12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1月8日下午,为纪念王阳明先生逝世495周年,其故乡绍兴举办了一场“明体达用:新时代阳明文化的传承发展与现代转化”研讨会,进一步发挥阳明精神的经世致用价值。
  会议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25位参会者围绕当代阳明学的历史回顾、新时代阳明学的前沿问题、当代青年与阳明文化传承、新时代阳明文化的教育实践和新时代阳明文化的大众传播等五个方面展开讨论。
  新时代阳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会议的焦点。阳明心学怎样以更加有趣接地气的形式向社会各界传播?怎样与时代同频共振?当天多位学者对此做了探讨。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卓光平认为新时代阳明题材的戏剧既是对阳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也是让阳明文化“活起来”的有效途径,建议社会各界有更多高质量的“阳明戏”输出。宁波大学特聘副研究员陈昊和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张倍倍聚焦了数字媒体时代阳明文化的传播现状及传播策略问题,他们建议阳明心学的传播要借助当下数字化平台,比如通过B站、短视频、直播等对阳明心学讲述演绎,注重内容的多样性和趣味性。
  近年来,社会各界兴起“阳明热”,越地作为阳明先生生活时间最长,遗迹遗存最多的地方,不断深入挖掘其当代价值,建设阳明故里文商旅融合地标,创排阳明话剧,将阳明精神融入教育中,创造出一系列实践运用成果。作为阳明先生的故乡,越地正主动扛起为“往圣继绝学”的历史责任,努力朝着打造中国阳明心学研究中心、国学高地的目标迈进。(记者 吴可蒙

全文链接:http://epaper.shaoxing.com.cn/sxrb/pad/content/202401/11/content_507493.html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