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绍兴日报1月9日:创新性发展 创造性转化 纪念王阳明逝世495周年暨研讨会在我市举行

发布日期:2024-01-10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为推进新时代阳明文化的创新性发展与创造性转化,1月8日,由国际儒学联合会阳明研修基地、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和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共同举办的纪念王阳明逝世495周年暨“明体达用:新时代阳明文化的传承发展与现代转化”研讨会在我市举行。
  据了解,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从明体达用的角度探讨新时代阳明文化的传承发展与现代转化问题,来自全国各地的25位参会者共同围绕当代阳明学的历史回顾、新时代阳明学的前沿问题、当代青年与阳明文化传承、新时代阳明文化的教育实践和新时代阳明文化的大众传播5个方面展开讨论。
  在新时代,如何让阳明文化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让更多人了解阳明文化,一直是热点话题。近年来,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在阳明心学思想研究和阳明文化传播方面不断探索。学院不仅成立了王阳明研究中心、全国大学生王阳明研究论坛联盟和阳明剧社,还进一步推进阳明文化在全国大学生青年群体中的传播,组织创排王阳明题材话剧,坚持开展阳明心学的研究和探讨。自2019年以来,由绍兴文理学院阳明剧社创排的王阳明题材话剧演出10余场。
  如今,阳明心学也已逐渐融入学校日常教学中。研讨会上,来自绍兴本地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绍兴职业技术学院、绍兴市阳明小学和绍兴市王阳明研究会的多位老师探讨了新时代阳明文化的教育实践问题。(记者 赵婧赟

全文链接:http://epaper.shaoxing.com.cn/sxrb/pad/content/202401/09/content_507059.html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