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绍兴日报》专版报道我校“祖楠班”

发布日期:2019-09-08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绍兴日报》新周刊近日以《“祖楠班”,6年育英路》为题,专版报道我校“祖楠班”人才培养情况。
  全文如下:

“祖楠班”,6年育英路

 

  以校长的名字,命名一个班级,这在绍兴文理学院的百年历史上,没有先例。
  绍兴文理学院“祖楠班”,是以首任校长、浙江省功勋教师、著名养成教育专家陈祖楠的名字命名,旨在培育精英教师的班级。从2013年开办至今,6年时间里,已经向社会输送了200余名优秀教师。不少地区的提前批教师招录中,“祖楠班”学员都有应试的资格。
  绍兴文理学院,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09年创办的山会初级师范学堂。1996年,绍兴师范专科学校与绍兴高等专科学校等合并建立绍兴文理学院。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绍兴师专在全省所有师专中,是公认的“老大”,培养出了包括宁波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在内的一大拨名校长、名教师。“当时绍兴师专毕业的学生,很受用人单位欢迎。”绍兴文理学院首任校长陈祖楠说,而今,这份荣耀传承在“祖楠班”的学子身上。

 

    以老校长名字命名的班级

 

  2012年的一天,绍兴文理学院时任副校长华小洋找到老校长陈祖楠,“学校准备把最优秀的师范生集中起来,利用双休日、寒暑假加班加点,再给他们开个小灶,聘请校内外指导老师,重点培养。这个班叫卓越教师养成班,希望能为这些学生日后成为优秀教师、卓越教师打下一个基础。”
  还没有等华小洋讲完,陈祖楠就先兴奋起来,“师范教育历来是学校的强项!”
  绍兴文理学院当初就是以绍兴师专为基础建立起来的。在绍兴文理学院成立之前,绍兴师专在全省所有师专中,是公认的“老大”,在同类学校中毫无异议地名列前茅,不但在全省师专中名列前茅,在全国也是走在前列。
  “这个卓越教师养成班想聘请你为顾问。”华小洋切入正题。
  “可以呀!”陈祖楠欣然同意,“虽然退休了,但办师范我还有一股热情。”
  “这个班还准备以你的名字命名。”
  “这不行!这不行!中国的习惯,什么班级、学校,以某人的名字命名,这些人大都已经不在世上了的。以活着的人命名,没有这个习惯。”陈祖楠笑着坚决推辞,“请你们不要以我的名字命名。这万万使不得!”
  昔日的绍兴师专教学楼前,有两块橘黄色的标语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几个大字格外醒目,它曾敦促一代又一代的绍兴师专学子刻苦学习,树立高尚师德。而今,记者来到绍兴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楼前的时候,这句标语依然写在学院楼大门口。
  就在陈祖楠还想与学院商量班级名字的时候,招生工作已经开始了。
  一位不相识的学生找到陈祖楠,说是想读卓越教师养成班,但是因为分数差了几分,没有被录取。说着,她拿出一份学校关于开办卓越教师养成班的文件,文件上说聘请陈祖楠为该班的顾问,还决定命名为“祖楠班”。
  命名既成事实,陈祖楠只好跟华小洋说:“我不想徒有虚名,想做点实事,还是让我上点课吧。”
  陈祖楠曾经给师范生上过养成教育课,卓有成效,算得上绍兴文理学院的一张金名片。给这些师范生讲讲养成教育这是现成的。这样就有了卓越教师养成班的德育讲座。
  

“祖楠班”其事


  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教师俞隆,是绍兴文理学院“祖楠班”第三期学员。毕业3年,他已经斩获多个奖项:西湖区教坛新秀、区级学科比赛一等奖、市级学科比赛一等奖,如今, 他剑指杭州市级荣誉。
  而俞隆这样的青年教师,“祖楠班”毕业生中还有很多。
  2017年,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盛情邀请绍兴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部分教师去该校参观。该校校长表扬了“祖楠班”毕业的两名新教师潘青青和沈杜丽,说她们能积极主动挑起工作担子。
  “校长邀请我们去参观,目的是向我们‘订货’。我们这朵卓越之花是墙内开花墙外香了,杭州先闻到了香味。”陈祖楠说,“其实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招聘有浙大的、杭师大的毕业生,但是敢挑担子的是我们的这两朵‘卓越’小花。”  
  “祖楠班”缘何优秀?
  记者了解到,“祖楠班”在对学生的选拔上,堪称苛刻。在全校师范专业的学生中,只有学业成绩位于专业前30%的学生有资格获得推荐,推荐名额又限定在大三学生总数的10%,随后再经过层层选拔,组成一个招生人数在30人左右的小班。在全校800名师范专业的学生中,30这个数字相当于零头而已,它意味着拔尖、优异,还有荣耀。
  除了招生条件的苛刻之外,“祖楠班”的优异,还源于绍兴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对于师范教育的一份初心。
  在培养方式上,院方对学生采取双导师制,情景模拟和实战演练相结合。这两位导师,分为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校内导师由专业课程教学教师担任;校外导师由绍兴地区中小学的学科专家或特级教师或教学名师担任,通过言传身教,向学生传授教学与管理经验。
  “祖楠班”课程体系涵盖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三大领域,具体表现为理论课程、技能课程和活动沙龙三种类型。以活动沙龙为例,它包括名著阅读、课例赏析、教育教学问题研讨等,以小组研修、同伴互助、反思共享等形式开展。
  上周四,记者前往绍兴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刘雄英副院长递来一份“祖楠班”前三期的学员招考及录用情况表,其中不少学生免笔试进入面试,笔试第一的也不在少数,在三四十人的小规模班级中,这样的占比不可谓不高。
  记者了解到,不少地区的提前批教师招录中,“祖楠班”学员都有应试的资格。绍兴也拟定,今后教师招录提前批对“祖楠班”学员开放,使其拥有与985、211等重点高校学子同台竞争的机会。
 


 

  不经意形成的“德育系列”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绍兴乡贤、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名言,也是绍兴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的院训。
  “中小学德育更多的是养成教育,它涉及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我们这些未来的教师,如果自己的行为还很不规范,他们将来怎么去规范学生的行为呢?所以我要教。这块内容,对于立志追求卓越的教师而言,尤为重要。”陈祖楠说。
  这种在旁人眼中的小事,却是陈祖楠心头的大事。
  “一次,一位女生的水壶丢了,她在开水房看到有一个模样差不多的水壶,非常纠结,拿还是不拿?最后她还是拿回到了寝室。之后,她就意识到了她的行为不对,还了回去,且附上一张小纸条,说明事情经过。这其实是慎独的体现,是对于自身行为的约束和规范。”陈祖楠说。
  卓越教师,首先是道德品质的卓越。
  绍兴文理学院校友陈可英是诸暨一所中学的语文高级教师,荣誉等身,在学生的眼中,她是世界上最好的老师,在同事的眼中,她是一朵“太阳花”,一直用热情、阳光和真诚,无私地帮助他人。2018年初,陈可英家庭还被推荐为全国最美家庭候选家庭。
  “1989年绍兴师专招生,除了统招,还可以自主从中师招一些优秀毕业生,由各中师推荐,经学校面试录取。陈可英在面试时,我发现她的年龄要比别的同学大两岁。我问她缘故,她说说来话长,她们姐妹仨是母亲一人拉扯大的,母亲日夜操劳实在太辛苦了,她提出休学帮助母亲,等到家庭情况好转了自己才复学。听了这番话,我当场表态:‘你录取了!’”陈祖楠说。事后证明这一次拍板确实是慧眼识珠,昔日一棵小小的树苗,今天长成了教育行业的参天大树。
  在对师范生进行养成教育补课的同时,陈祖楠还给学生们讲了一堂《教育神圣》的课。“我希望学生们能够认识教育,热爱教育;热爱学生,以身作则,精益求精。在我看来,这几点要求是成为卓越教师所必需的。”
  “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这是新时代教师的领路人于漪在与陈祖楠交流中谈到的一句话。陈祖楠也是这么在做的。
  陈祖楠在课堂上的点点滴滴,已经化为学生们工作岗位上的操守和准绳。
  现就职于杭州市余杭区闲林和睦小学的田雨乐说:“课堂上,陈先生总是分享一些教学中的‘小事’,它们蕴含着深刻的大道理,给我以启示。我是教美术的,学生作业本,很多教师收上去之后就不再下发。我会发下去,让学生们整理成册,记得自己画了什么,当时画得有多好,培养他们整理与总结的习惯。”
  如今,“祖楠班”已经走过6个年头,毕业生们虽然走出了校园,但是有一个群把他们紧紧地拴在一起。
  “班级就此结束,但是否还需做一些后续工作,我常常这样想。微信群发挥了先前意想不到的作用。”陈祖楠说。
  2015年9月,陈祖楠被同学邀请入群。几分钟后,陈希豪同学向他提问:“陈老师,怎么管理班级?我管的班级纪律很不好,我自己也没有经验,如何进行养成教育?”
  同学们开始热烈地交流。
  “班级如何管理一言难尽。我替你们请教了一位有经验的老教师,她说‘上课要严肃,下课要可亲’,我认为这话有道理。我把你们碰到的困难、问题都记在笔记本上了,开会时请老师们研究。”陈祖楠答道。
  “陈老师,如何才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呢?今天问了一个学生为什么作业没做,她说上课听不懂,当时我心都碎了。”又有同学在群里请教陈祖楠。
  “办好这个班,我希望其成功的经验,能够推广到全校的师范教育中。同时,我也希望,有更多的学子能够留在绍兴,为绍兴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陈祖楠说。
  在采访中,陈祖楠用手机播放了一首“祖楠班”的班歌《走向卓越》:“古越新城,邀我入学海徜徉……卓越,卓越!为卓越而追求,在追求中成长......”
  空气静谧,记者和老校长静静聆听,当唱到歌曲的末尾“追求卓越,更应该时刻不忘”这句歌词时,陈祖楠神情专注,久久回味其中。


  教育初心(记者手记)  


  又近教师节,采访浙江省功勋教师陈祖楠先生及“祖楠班”的学生,给记者感触最深的,就是他们秉持着教育的初心,在教师岗位上辛勤耕耘,即便是像陈祖楠先生这样,已至耄耋之年,仍然站在三尺讲台,给“祖楠班”义务教授德育课程,念念不忘教育事业。当他说出,“我为教育事业奋斗终生,无怨无悔”这句话时,记者感受到了沉甸甸的分量——教育,是他一生坚守的理想和情怀。
  教育的初心是什么?
  就是以身作则,以德育人,就是对于教育事业由衷地热爱,愿意为它去钻研,去奋斗。陈祖楠先生引用于漪的话说,教师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未来,一个肩膀挑着民族的未来,分量都不轻。教师这一职业,不仅仅是粉笔直尺谋生的教书匠,更是肩负着人才的培护、文明的传承、道德的赓续。
  当我们把目光转向“祖楠班”,这个历经六年磨砺,如今已在全省小有名气的班级,它从全校800余名师范生中,选择极小部分各方面素质优秀的学生进行重点培养,为的就是这些拔尖的学生,在走上教师岗位之后,能够成为拔尖的教师。“祖楠班”是一个德与技并重的班级。在“祖楠班”里,他们不仅学习到了优质的教师技能,更学习到了基础德育教育和师德规范。是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一个班,数十个学生,不可能每个学生成绩都拔尖,都能成为社会精英人才。但即便如此,使学生们能够在走上社会后树立自己的高尚品德,用自己小小的实践,温暖身边人,以此实现一个人的价值,这才是“祖楠班”教育理念的宝贵之处。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播撒希望,也播种未来。陈祖楠先生讲,教师不能改造社会,谁来改造社会?在这里,可以看到一个教育工作者的理想、情怀、使命和担当。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六年耕耘,“祖楠班”的成功经验如若能在全校、全市,乃至更大范围内推广,那么对于教育而言,确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
(刊于《绍兴日报》9月4日第9版“新周刊”,作者: 於泽锋)
 

 

链接http://epaper.sxnews.cn/sxrb/html/2019-09/04/content_263444_1524084.htm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