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学生资助网报道我校资助育人品牌“爱心承诺”

发布日期:2019-07-20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7月19日,中国学生资助网以《绍兴文理学院资助育人出品牌:爱心承诺23年》为题,报道我校资助育人品牌“爱心承诺”。全文如下:

 

    绍兴文理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资助工作融入“三全育人”体系,在做实保障型资助的同时,积极拓展发展型资助,建立了“四个专项、两级资助”的发展型资助机制,让更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树立远大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培养奋斗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开启人生发展的新境界,取得明显成效,培育出传承23年的资助文化品牌:“爱心承诺”,实现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载体创新。


01 薪火相传的校园文化:“爱心承诺”活动历程  

 

    “爱心承诺”活动,始于一场“绿叶对根的情意”毕业晚会,最初目的是帮助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引导毕业生文明离校。1997年的夏天,20多位毕业生联名向全校毕业班同学倡议:在即将离开母校之际,承诺在毕业后的三到五年之内将自己工资的一部分资助给母校特困生。从这一年起,“爱心承诺”作为每年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的传统活动和毕业典礼上的规定议程,成为绍兴文理学院六月校园里最动人的一道风景线。23年来,先后共有34281位毕业生作出承诺,承诺款10867205.1元。

   

    2008年,“爱心承诺”活动被评为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优秀成果三等奖,2019年,入选浙江省学生资助文化“十佳品牌项目”,《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人民网、新华网、《浙江日报》等主流媒体先后对“爱心承诺”活动进行多次连续报道,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

 

02 学生主导的自觉行动:“爱心承诺”活动的长效机制

 

    ——精心组织设计,宣传引导常态化。从1997年学生自发倡议到学校层面的全面组织发动,在校期间曾受资助的学生纷纷带头自觉承诺,给普通毕业生以引领和示范,学校将“爱心承诺”活动列入毕业生教育工作方案和每年毕业典礼的重要议程,形成了宣传引导的常态化。

 

 

   

    ——建立长效机制,资助过程规范化。在23年的实践和探索中,学校建立并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按照自觉自愿的原则,实行承诺金额自主化、承诺期限长期化、践诺方式多样化、资助对象公开化、资助额度明确化,形成了“爱心承诺”活动的长效机制。
    ——不断开拓创新,践诺方式仪式化。学校通过颁发承诺纪念卡、捐赠证书,给践诺学生单位寄送一封感谢信等方式强化爱心践诺的仪式感,学校也倡导通过同学会集体践诺,作为校友返校的重要仪式,让“爱心承诺”成为可视、可感,可纪念的美好回忆。


03人才培养的丰富内涵:“爱心承诺”活动的主要成效


    ——开拓高校资助工作的创新渠道
    23年来,一条从受助到承诺到践诺再到资助的新型资困渠道基本形成,丰富了高校传统的“奖、贷、补、助、免”资困助学体系内容,形成了“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学校根据每年践诺金额,组织开展“爱心奖学金”评选,累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736人。
    ——构建诚信友善的校园文化
    23年来,广大毕业生感恩母校,传承爱心,诚信践诺,用实际行动铸就了一个届届相传、生生不息的校园文化品牌。这期间,一大批默默无闻的普通同学和曾受学校资助的同学许下承诺, 用实际行动传递着爱心接力,用实际行动营造了关爱弱者、奉献爱心的和谐氛围,用点滴小爱凝聚成大爱,毕业生平均爱心承诺率一直保持在50%左右,一种“诚信、友善”的文化正在校园内积淀、升华。
    ——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23年来,“爱心承诺”已经成为重要的育人手段,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全面落实。在“爱心承诺”活动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校友开始反哺母校,目前,校友和社会各界在学校设立的奖助学金达28项,年度奖励金额200余万元。

 

 

    资助育人结出累累硕果,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学子。2014年以来,在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有254名考取硕士研究生,有111名出国留学,数百人次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在参加“西部计划”的学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占到了40%,展示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2007届毕业生盛国栋是一位长期受资助的特困生,2012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毕业后回母校工作,立志科研报国,2018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成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典型代表。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郝敬习表示:“在23年深厚积淀的基础上,学校将不断完善‘四个专项、两级资助’的资助育人模式,不断深化‘爱心承诺’文化的品牌内涵。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与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47VTPPTcx5qAhGydDzioQ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