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掌上绍兴客户端4月24日:看着像啤酒,味道似香槟,这样的黄酒你喝过吗?

发布日期:2019-04-26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掌上绍兴客户端记者 周国勇

  伴随着做大黄酒产业的呼声,关于黄酒口感、黄酒深加工及黄酒衍生产品的讨论和尝试也多了起来。这不,绍兴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田润刚教授最近就成功试制了起泡黄酒,在口感之外,似乎也给黄酒产业带来一股清新感。
  昨天,记者一赶到该校黄酒品兑实验室,实验室主人脱口就是一句“你等等”,然后拿来一罐二氧化碳打酒器,随手抓过一个一次性杯倒了起来,“你先尝尝!”

  记者看到,传说中的起泡黄酒果真充满了大量气泡,以至于打开罐体龙头时,往外溢出的几乎都是泡沫,让人联想到啤酒或者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泡沫散去后,剩下的酒液呈淡黄色,看着同样像啤酒。但不同的是,这种酒是微甜的,加上气泡在口腔里跳跃的感觉,又给人一种喝香槟酒的错觉。“起泡黄酒就是兼于香槟、黄酒之间的味道,但它还是黄酒。”

  作为一名酿酒工程专业的教授,田润刚平时喜欢捣鼓各种酒类及其衍生产品的试验,制作起泡黄酒也是他早就有的想法,“但一直没动”,直到半个月前有企业找上门,这才促使他付诸行动,并来了个“水到渠成”。
  田润刚说,制作起泡黄酒有两种方式,直接充入二氧化碳法和自然发酵法,简单地说,前者就是在现成的黄酒内人工充入二氧化碳,后者则是在黄酒内添加酵母,然后在一定的温度条件下使其自然发酵产生起泡,“因为是让黄酒第二次发酵,所以这种工艺也叫二次发酵法。”

  除了气泡,跟一般黄酒相比,这种黄酒新产品的特别之处还在于口感。“根据需要,我们可以对黄酒的糖度、酸度、酒精度以及芳香成分进行调节。”田润刚说,传统黄酒的酒精度在16~18度左右,但我们可以调制成10度以下的低度酒,“像刚刚这一罐的酒精度就是只有四五度。”
  “起泡黄酒最大好处就是口味丰富,而且因为二氧化碳能带走体内热量,这样一来即便在夏天也适合喝黄酒了。”
  目前,田教授试制成功的起泡黄酒产品,已受到绍兴市内外多家企业的关注,纷纷表达了进行市场开发的意向。“我们一直就在寻找这样的产品,所以对田老师的项目很感兴趣。”本地一家意向企业负责人朱佳浩说,“绍兴黄酒在保留传统产品之外,亟需开发新的口味和新的产品,特别是在针对年轻消费群体方面更是需要跳出黄酒做黄酒,起泡黄酒正代表了这样的方向。”


链接:http://m.sxnews.cn/p/88162.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