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3月22日:如何改善大气环境?这些大学生想出了“金点子”

发布日期:2019-03-22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绍兴的空气环境怎么样?大气污染如何治理?政府、企业、公众应如何参与?近日,绍兴文理学院的5位学生通过调研,完成了一份近万字的研究报告,针对区域大气污染治理政策评估与优化,提出了许多“金点子”。

  虞嘉慧、陈芳方是文理学院商学院公共管理专业的两名大三学生,三年前,通过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她们和三名同院的学生组成了一个课题研究小组,并加入了校公共治理研究社团。“我们平常会对一些社会热点进行讨论,并选取其中部分内容形成课题,进行深入的调查分析。”虞嘉慧告诉记者,当前小组的课题是《区域大气污染治理政策评估与优化研究——以环杭州湾城市群为例》,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现在已经进入总结报告阶段。

  “经过初步调查,我们发现由大气污染引发的问题其实对人们生活的很多方面都产生了影响,我们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环境保护出一份力。”课题组成员陈芳方说,课题组商量决定课题研究方向并进行了细致的分工后,大家经常抽出课余时间在绍兴、嘉兴、湖州、宁波等城市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前后共发放、回收了上千份问卷,也对政府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访谈,针对目前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公众认同感、以及公众是否有意愿参与环保政策的制定与实施过程等问题,面向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的人群展开了详细的调查。

  结合问卷调查结果,小组成员们或上网查资料“充电”学习,或跑图书馆查阅国内外文献,最后进行整合研究,提出了推广“绿色债券”、对污染物实施“一类一策”、鼓励跨区域协同治理等建议,并已在相关期刊上发表论文。

  “通过此类课题的研究,锻炼了我的数据分析、沟通表达等多方面的能力。”虞嘉慧说,这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也有很大帮助。该课题组指导教师陈锦文告诉记者,这些课题的研究成果是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的,对学生们来说,通过调研活动除了增长见识、拓展理论知识,更有助于他们系统、深入的了解专业发展趋势,并成长为未来公共管理方面的优秀人才。

  新闻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1162601.html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阮帅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