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报》整版推介越文化研究院组织研讨成果

发布日期:2018-12-27    来源部门:越文化研究院     点击次数: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报》用第7版整版版面,以《越文化暨越国史新探》为题,向国内外学术界郑重推介越文化研究院会同有关单位组织主办“越文化暨越国史学术研讨会”成果。
  该文分为会议综述、主题报告专家发言选登、分组讨论专家发言选登三大部分。其中,主题报告专家发言部分选登了四位专家的发言。北京大学廖可斌教授提出了古代文学不等于古典文学的观点,并以徐渭为例,重点剖析了徐渭诗歌的非古典特征,认为它是分析古今诗歌演变轨迹的一个典型样本。浙江师范大学李圣华教授通过余姚文保所所藏黄宗羲《宋元学案》“黄氏原本”写本的录副,具体阐述了对大型经典文献还原的方法。中山大学何诗海教授从经世致用的现实关怀、独立苍茫的坚持守望两个角度阐述了章学诚的学术史意义。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林华东研究员考证了越族之来源及越国早期史地和都城所在。分组讨论专家发言部分选登了八位专家的发言。叶岗从文化形态学角度总结了越文化发展的“浪式前进”、“点状突进”、“线形稳进”三种模式;潘承玉分析了王充在越文化发展史上的经典价值;田义勇从异在论的角度出发,对王阳明哲学思维方式中的“异阶性思维”提出质疑;李会富对陶望龄、陶奭龄兄弟传世文献及其相关记载进行了广泛搜集整理、对其著述情况作了系统的梳理考辨;赵素文系统考察了祁彪佳《寓山志》系列著作的文献价值;吴庆晏对孟称舜越中交游活动进行了钩稽、梳理;赵贤德分析了蔡元培对民国语言文字政策方面的影响;周燕儿报告了绍兴秦家山战国木椁墓出土情况。

 

文字:莫尚葭  编辑:张颖 谷江稳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