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掌上绍兴11月15日:绍兴医疗格局大重整,新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今天成立!

发布日期:2018-11-16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我市医疗格局迎来一次大的重整。今天,新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成立大会举行,意味着原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和绍兴市立医院两院整合组建的新附属医院正式运行。两院整合后,将依托绍兴文理学院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大力推行医教研协同发展,强化内涵建设,有望在2019年创建三乙综合性医院,实现质的飞越。

  新附医的成立,是我市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合理配置医疗资源的重要部署。在“拥抱大湾区、发展大绍兴”的进程中,绍兴需要一所高水平大学作为强大支撑。绍兴文理学院作为一所地方综合性大学,要高质量发展医学教育,最终建成高水平的应用型大学,迫切需要建设一家高水平的附属医院。为此,今年7月份,全力支持绍兴文理学院更名设置绍兴大学,市委、市政府作出重大战略决策,将市立医院成建制划转绍兴文理学院,并与原附属医院整合组建新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成立新附属医院。

  与此同时,新附属医院的组建,也将进一步满足主城区南部区域的就医需求,缓解群众看病住院难等问题。据了解,去年12月以来,原市立医院在以绍兴市人民医院为龙头组建的第一医疗集团(总院)的机制下运行,开局良好。今年以来,围绕唱好“双城计”,我市已相继启动全市多家重点医院的建设,进一步优化全市医疗资源配置。而新附医的成立,也将全面提高全市医疗与健康服务的均等化水平,注入新发展动力。

 

□ 新闻多看点

新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扬帆起航

  发展蓝图

  A.重点任务:根据创建绍兴大学要求,重点围绕“融合、拓展、提升、创新”,打造集团融合、业务拓展、内涵提升、品牌创新和党建引领“五大工程”。

  B.办院目标:创建现代化三甲综合医院;创建一流的大学附属医院;构建“北有人民医院,南有绍大附医”的医疗格局。

  C.医院理念:以整合为新起点,提供最精心的治疗、最贴心的照护、最暖心的关怀,在技术、管理、服务上都有大提升。

  D.发展方向:始终坚持为病人、员工、社会服务,加快实现融合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力争用五年时间实现“弯道超车”。

  胃肠道肿瘤专家、肝移植科主任医师、心内科博士……来自沪杭绍三地的医学大咖、专家们11月15日将齐聚绍兴。为庆贺新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成立,大咖们将通过爱心义诊的方式助力造势。

  原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和绍兴市立医院两院整合组建新附属医院,重构医疗新格局,努力打造现代化、高品质的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为绍兴的医疗卫生事业和绍兴大学创建作出积极贡献。

 

全力助推绍兴大学梦

  新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的成立,是我市医疗资源优化配置、教育医疗协同发展的时代需要。新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的成立,源于一个“绍大”梦。

抢抓发展机遇,千年古城绍兴正在努力创建一所地方性现代化大学。为加快推进绍兴大学建设,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绍兴市立医院成建制划转绍兴文理学院,与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整合组建新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为此,今年5月份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协商两家医院的整合事宜。

  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由绍兴卫生学校2000年3月并入绍兴文理学院组建而成,设有基础医学部、临床医学部、护理系、医学检验系、康复医学系、医学实验中心等多个学科专业,拥有多个省、市两级的重点专科。坚持医教协同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医学院的发展需要有实力雄厚的医院做支撑。医学院如何与医院协同发展?绍兴通过两家医院的整合,破旧立新,寻求新突破,谋求新发展。

“这一战略部署,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的决心。”新附属医院负责人张伟阳说,在“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和“三级甲等专科医院”的基础上,通过人、财、物的整合加快医院转型升级,加快内涵建设,正是全力助推实现“绍大”梦的关键一步。

  新医院分两个院区,中心院区位于中兴南路999号原市立医院院址上,昌安院区(原绍兴市康复医院)则位于中兴北路310号。新医院总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开放床位1400张,职工1600余人。按照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的标准建设,新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将建成一家集医疗、科研、教学、预防、康复于一体,与绍兴市第一医疗集团(总院)一体化运行,与绍兴市人民医院实行一体化、同质化管理的新医院。

 

构建绍兴医疗新格局

  新医院的成立,一方面是满足“绍大”创建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医院加快自身内涵建设,优化我市医疗资源配置的实际行动。

  绍兴市立医院于去年12月底投运,规划用地120亩,一期工程设计床位1000张,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一个投资额达9.4亿元的大医疗项目如何出彩?如何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发挥“1+1>2”的效应,合并组建后,新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实力将更强大,医疗资源优势也将更明显。

  学科是一家医院医资水平的灵魂和重点,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新医院的建设也将更加品牌化。张伟阳说,医院目前学科齐全,开设有急诊科(EICU)、重症监护室(ICU)、外科、内科、妇科、儿科、康复科、口腔科、体检中心等43个临床学科。建有医学影像学、骨外科学、肝病学科、老年医学科、呼吸内科等5个市级医学重点学科及13个院级临床重点建设学科。医院的肝病学科为中西医结合市级重点专科,感染病学科为省医师协会重点专科……而接下来,借助脑卒中等“三大中心”、肝科中心、肺科中心等建设,微创中心、介入中心、内镜中心、肿瘤中心、多学科联合诊疗中心、康复中心、体检中心、重症监护中心、血透中心等也将重点打造提升。

  大力推进医、教、研协同发展,利用好高校人才优势,新附属医院将引进更多的医疗专家。

  对老百姓而言,医院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新医院的成立将构建“北有人民医院,南有绍大附医”的绍兴医疗新格局。据介绍,去年以来市立医院的运行相当于再造一家绍兴人的“市人民医院”,绍兴的老百姓看病就医多了一家可以选择的大型综合性医院。而接下来,公交线路、交通道路等还将扩充延伸,提供更便利的交通条件。市委、市政府把更优质的医疗资源和更精湛的医疗技术布局主城区城南区块,将切实解决百姓“看病难”问题。

 

集团化运行模式不变

  近一年来,市立医院与市人民医院实行两院“同质化、一体化”集团(总院)管理运行,给老百姓带来了新的就医体验。通过实施“人才流动三年计划”方案,来自市人民医院、市妇保院、市中医院以及县级医院等各大医院的100多位高级临床专家、资深医技骨干、专业护理人员等纷纷轮岗到位,老百姓在市立医院已拥有同质化的医疗享受。新医院的成立,是不是意味着这种格局将被打破?接下来该医院究竟姓“大学”还是姓“医院”?

  答案是明确的。据了解,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市卫计委将进一步加强对医院的行业管理、业务指导和扶持力度,继续实施市立医院与市人民医院集团化管理运行模式;继续对新附属医院实行与其他市直公立医院同质化的管理……

  张伟阳表示,新医院成立后,集团化运行模式不变。实践证明,“融合”发展中,“集团化”运行成果显著,医院内涵大大提升。过去一年,在绍兴市人民医院“三甲综合医院”医护人员的潜移默化、鼎力帮扶下,市立医院服务理念进一步优化,在业务拓展、学科培育、技术提升、创新管理等方面也迎来新的发展。目前,医院住院率已达90%以上;学科从单薄到扩充,一批内外学科和亚专科技术水平得到快速提升,目前三级综合性医院学科框架已基本成形;专科专病技术得到进一步提升,各种危重疑难手术成功施行;实施同质化资源共享,打造“一站式、智慧型”的就医体验让患者更加满意……

  “集团化运行模式不变,也意味着区域内老百姓享受高水平医疗服务的现状不受影响。”张伟阳说,新附属医院还将得到市卫计委同质化支持。他表示,建设紧密型高水平医联体,实施医疗集团化运行,是绍兴“医改”的金名片。对于怎么样把这张金名片继续打造好,怎么样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中实现共同发展,新附属医院成立后将继续探索,推进发展。目前,医院正在积极探索校地合作模式,即在保持集团化运行的基础上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大力实施“双下沉、两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在与9家基层卫生院继续签约医联体开展帮扶合作的同时,做好省外医院对口帮扶工作,并与国内外知名院校开展学科联盟对接和战略协作。

  新时代,新医院,新发展。张伟阳说,以建设学科品牌为引领,大力实施兴院强院、创新发展战略,医院将在新的起点上加速推进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高品质服务,努力把新附属医院打造成为现代化、高品质的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

  新闻链接:http://m.sxnews.cn/p/80376.html

 

 

掌上绍兴客户端记者 汤桂平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