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澎湃新闻9月25日:为支持更名绍兴大学,绍兴将市立医院成建制划转绍兴文理学院

发布日期:2018-09-26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在浙江省绍兴市委常委会5月29日召开扩大会议定调“全力支持绍兴文理学院更名设置绍兴大学”之后,绍兴市近日推出一项重要的切实举措,助力身处鲁迅故里的绍兴文理学院更名绍兴大学。
  据《绍兴日报》9月21日报道,“昨天(9月20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为加快推进绍兴大学建设,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原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和绍兴市立医院两院整合,组建新附属医院。合并组建后,新文理学院附属医院实力将更强大。”
  “为全力支持绍兴大学更名,优化配置医疗资源,绍兴市立医院成建制划转绍兴文理学院,与学校附属医院整合,成立新附属医院。近日,省卫计委批复同意新附属医院组建。”报道称,“根据批复内容,两家医院组建新的医疗机构后,机构第一名称为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第二名称为绍兴市立医院。新组建的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核定床位1400张,由原绍兴市立医院、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划转。医院暂按三级乙等综合医院管理,保留区域传染病诊治定点医院功能。另外,新组建的医院按照有关标准完善制度建设、人员配备和学科建设,持续加强综合救治和传染病专科诊治能力,确保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绍兴市立医院于2017年12月底投运,规划用地120亩,至此次整合运行不足一年时间。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为浙江省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直属绍兴文理学院,由绍兴卫校附属医院发展而成。上述《绍兴日报》报道称,医院相关人士表示,将努力把新附属医院打造成医者向往、患者信赖的创新型现代化三甲综合性医院,为绍兴文理学院更名设置绍兴大学作出积极贡献。
  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与市立医院合并的背后是绍兴举全市之力创建绍兴大学的梦想。
  据绍兴文理学院官网介绍,“绍兴文理学院是教育部批准的普通全日制综合性高等学校。学校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09年创办的山会初级师范学堂,鲁迅先生曾出任山会师范学堂监督(校长)。1996年绍兴师范专科学校与绍兴高等专科学校等合并建立绍兴文理学院。2000年绍兴卫生学校、上虞师范学校、绍兴市城乡建设职工中等专业学校相继并入。2005年学校以良好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2013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近10多年来,绍兴文理学院一直都在努力升格成绍兴大学。
  2006年3月,绍兴文理学院时任院长王建华在该学院召开的“十一五”规划专家咨询会上表示,“绍兴文理学院将以‘十一五’规划为指导,高举绍兴大学的旗帜,大力提升内涵的同时,实现规模扩张,在学校圆满走完‘三步走’中迎评第一步的基础上,将接下去的申报硕士授予权和建成绍兴大学这两步紧密结合起来,‘三步并作两步走’,和衷共济,整合力量,早日建成绍兴大学。”
  此后,绍兴文理学院在一些关键性指标上不断取得突破。2009年,绍兴文理学院被确立为硕士学位授予权建设立项单位并开始试招研究生。2011年,绍兴文理学院开始一本招生。
  2012年6月18日,《绍兴日报》在头版头条以《突破“最后一公里” 绍兴文理学院全面启动创建“绍兴大学”之旅》为题,报道绍兴文理学院“绍兴大学”创建工作时称,“随着关键性指标的突破、标志性成果的达成,实现绍兴大学之梦只剩下‘最后一公里’了。”
  2014年6月18日,绍兴市创建绍兴大学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回顾总结一年来创建进展,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这被认为时“再次擂响‘瞄准2015,举全市之力创建绍兴大学’的战鼓”。
  今年5月29日,绍兴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专题研究绍兴文理学院建设发展有关工作。会议强调,认真贯彻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和教育现代化战略,抓住新一轮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契机,全力支持绍兴文理学院更名设置绍兴大学,努力建成与绍兴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加快绍兴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一所高水平大学是一座城市、一个地方的名片。”会议强调,绍兴市委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绍兴文理学院建设发展,全力支持更名设置绍兴大学。
  新闻链接:
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473265?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