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绍兴日报5月25日:“语文是语言”是语文教学的本源

发布日期:2018-05-25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5月23日,《语文是语言》出版座谈会在绍兴文理学院举行,该书作者、语文教育家、绍兴文理学院首任校长陈祖楠在会上呼吁:让语文教学回归“语文是语言”的本源,是解决语文教学的根本问题。在当前网络化和“海量信息”时代,他的呼吁引起了语文教育界的思考。

  82岁的陈祖楠,上世纪50年代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先后担任绍兴师专校长和绍兴文理学院首任校长。“我在中师和高师教了20多年的语文,退休后,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提高语文教学效率的问题。”他说。

  他认为,在现实中,语文教学效率低下较为普遍,语文教师又不甚得法。“为什么我们的语文教学的效率不高,主要是对语文的学科性质不清楚。语文是语言,语文教学的目的和任务应该是提高学生理解和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能力,简单地说,就是提高学生的读写能力。明确了目标,才能提高语文教学的效率。”

  因此,他认为语文教学要按照语文学习的规律指导学生学好语文,教师要让学生多读多写,培养学生的语感,语文课要加强语言的分析和训练。在他这本《语文是语言》的专著中,收录了关于语文教育的精辟论述,如《语文教学需要集中目标》《谈“多读多写”》《阅读能力的培养》《语文课的启发式教学》《文章的段落划分》等篇目,处处渗透着一位老教育家对于语文教育的与众不同的真知灼见。

  著名语文教育家王松泉教授认为,“语文是语言”,言简意赅,道出了语文的本意和真谛。作为绍兴人,陈祖楠的身上理所当然地积淀着越文化和越语文的浓厚底蕴。有人说,“越中多学问,何人不涵蕴?”陈祖楠的“涵蕴”体现在引导“体悟”上。还有人说,“越中多稳慎,何人不理性?”陈祖楠的“理性”源于他的“思想”。更有人说,“越中多砥砺,何人不大气?”陈祖楠的“大气”则始于“胆魄”。
  新闻链接:
http://epaper.sxnews.cn/sxrb/html/2018-05/25/content_3_7.htm

首席记者 钱 峰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