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澎湃新闻5月19日:“枫桥经验”诞生地高校组建协商民主研究机构

发布日期:2018-05-19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1963年11月,毛泽东同志在公安部起草的报告上批示:“此件看过,很好。讲过后,请你们考虑,是否可以发到县一级党委及公安局,中央在文件前面写几句介绍的话,作为教育干部的材料。其中应提到诸暨的好例子,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
  毛泽东批示中“诸暨的好例子”,就是后来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基层治理模式闻名全国的“枫桥经验”。
  诞生50多年来,“枫桥经验”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创新发展,同时受到理论和实务界的高度关注。
  2018年5月18日,在“枫桥经验”的诞生地浙江绍兴,绍兴文理学院成立了“协商民主与基层治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并举行了首届学术研讨会。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主席周铁农出席了成立仪式,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宣传部原部长吴先宁被聘为研究中心主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张献生,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副主任谈火生,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福寿等专家学者,就有关话题在会上作了交流。
  此次研讨会的关注对象是基层。基层协商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之一,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基础性工作。
  与会专家认为,所谓基层协商民主,在内涵上,是指基层组织和基层单位的各类主体,通过有组织地协商,依法参与基层公共决策和基层社会治理的民主实践;在外延上,基层协商民主的范围包括乡镇(街道)的协商、行政村(社区)的协商、企业(事业)单位的协商三种类型。
  张献生在统战部门工作了20多年。他在发言中指出,不同于县级以上党委政府,基层单位没有设置人大、政协等机构,其协商民主的结果不是通过形成建议供党委和政府参考。基层协商民主是一种直接民主,其发挥作用的空间相对更大。
  作为“枫桥经验”的发源地,在基层协商民主领域,以浙江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很早就开始了探索,积累了诸多做法和经验。
  20世纪60年代初,诸暨市枫桥镇在社教运动中创造了要“文斗”、不要“武斗”的经验,有效教服了社教对象,实现矛盾不上交。半个多世纪后,“枫桥经验”由“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创新发展为体现时代特色的“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与会专家认为,可以把“枫桥经验”与协商民主有机嫁接,以现代协商民主的理念和方法,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
  除了学术研究,对绍兴文理学院来说,成立研究中心也有提升办学层次、推进学校升格的考量。比如,在致欢迎辞时,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汪俊昌就指出,研究中心的成立为该校实现更名设置“绍兴大学”目标、建成高水平的应用型大学奠定了更加坚定的基础。
  为实现更名为“绍兴大学”的目标,绍兴文理学院已经努力了20余年。
  绍兴文理学院是一所全日制综合性高等学校。据该校官网,其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09年创办的山会初级师范学堂,鲁迅曾出任山会师范学堂监督(校长)。1996年绍兴师范专科学校与绍兴高等专科学校等合并建立绍兴文理学院,2000年绍兴卫生学校、上虞师范学校、绍兴市城乡建设职工中等专业学校相继并入。
  绍兴文理学院设有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商学院等16个二级学院和1个独立学院(元培学院),以及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该校现有69个本科专业,涵盖10大学科门类,全日制在校生2.4万余人。
  因地处鲁迅故里,2015年11月,绍兴文理学院遭遇了更名为“鲁迅大学”还是“绍兴大学”的一场“风波”。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时任部长胡保卫当时在接受澎湃新闻(
www.thepaper.cn)采访时回应,该校成立20年来一直都在努力升格成大学。各种为升格准备的材料中,升格后使用的校名一直是“绍兴大学”而非“鲁迅大学”。当时的最新进展是,该校打算2018年向教育部提交升格申请,申报的校名依然是“绍兴大学”。

  新闻链接: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139817

 

 

澎湃新闻记者 程真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