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5月2日:6名学子摘得绍兴文理学院第十四届“卓越奖学金”

发布日期:2018-05-02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5月2日上午,绍兴文理学院第十四届“卓越奖学金”颁奖典礼隆重举行。“卓越奖学基金”倡设者、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原中央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院士和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国际研究所所长袁明教授出席典礼。

  2004年4月20日,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韩启德院士夫妇首次视察绍兴文理学院时,捐资并倡导设立了绍兴文理学院“卓越奖学基金”,随后又再次捐资支持学校评选卓越贡献奖。“卓越奖学金”是绍兴文理学院学生最高荣誉奖项,主要奖励在品德、学习、文艺、体育、社会工作等方面取得卓越成绩的在校生,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2004年至今已评选14届,共有84位优秀学生获奖。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汪俊昌现场宣读了第十四届“卓越奖学金”表彰决定,化学化工学院季玉雯同学荣获一等奖,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赵一夫同学、元培学院钟栗同学获二等奖,人文学院方楠同学、教师教育学院张浙英同学、商学院叶紫樱同学获三等奖。
  季玉雯代表发表获奖感言。她表示,卓越二字,对文理学子而言,是一份殊荣,更是一个梦想,一种信念。凭借刻苦读书走出大山的季玉雯来到绍兴文理学院,韩启德院士“摒弃浮躁,拒绝平庸,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的教诲始终激励季玉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她埋头扎进实验室整整四年,凭借着一股“笨人”的劲儿,参加了化学学科的各类省级竞赛,代表学校摘取全省一等奖的奖牌,成功考取中国科学院研究生。

  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在颁奖典礼上指出,绍兴文理学院秉持“创一流大学”“办学贵弘毅”的精神,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产学研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和显著成绩,为社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栋梁人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赏。绍兴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和支持绍兴文理学院发展,尤其是当前和今后几年,校地携手,共同向创建绍兴大学、实现内涵发展目标冲刺和奋进。他希望,绍兴文理学院抓住机遇,大力弘扬卓越精神,强化办学特色,提高办学质量,加快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切实担当起创新强市、人才强市的重任,为推动绍兴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他同时希望广大教职工不断创新教育理念,加强师德修养,提高专业素养,更好地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的美好时光,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加强实践历练,扣好人生的每一刻扣子,为将来建设绍兴、成就理想打下扎实基础。
  “卓越奖学基金”倡设者韩启德在讲话中表示,每一个学校都是一个酒厂,产品就是各种各样的酒,酒好不好,取决于三个方面:窖、酵、料。“窖”相当于大学的文化,“酵”是指教师的水平,“料”代表生源的质量。如何改进大学的文化、教师的水平和生源质量呢?韩启德指出,要打破常规,同时改变三者。要加强学生、教师、行政管理干部等“酒窖”中的每一个分子的动能,增加碰撞,碰撞出新的活力,产生新的熵。要常维新,做不一样的事,做别人还没做的事,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韩启德表示,绍兴文理学院要创造兼容并包的氛围,用制度保证特立独行的人得到尊重和激励,营造卓越的理念和文化,让全校所有人都追求卓越,发挥动能,这样“窖”就会更好,“酵”就会成为好的菌种,“料”也会越来越好。“非弘不能胜其重,非毅无以致其远”,韩启德最后勉励师生,要有雄心壮志和开阔的视野,要知道世界在发生什么,需要我们做什么,并且百折不挠的坚持下去,最终一定会成功。
  绍兴文理学院校长王建力致辞感谢。他指出,2018年对于绍兴文理学院来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是更名设置大学的冲刺之年,是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进程中的关键一步。学校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四个服务”为办学方向,认真谋划好“强特色、优治理、拓空间”这几篇大文章,着力激发办学活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以更名设置大学来提升办学内涵水平,以加快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来增强学校综合实力,努力办一所与千年古城绍兴这座城市文化和经济社会相匹配的现代大学。
  当天下午,韩启德、袁明教授还在市、校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参观考察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并走进课堂与学子们亲切交谈。

  新闻视频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930543&from=singlemessage

 

 

记者  孙良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