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新网客户端4月25日:鲁迅但丁跨时空对话:思想碰撞“燎原”东西方文化

发布日期:2018-04-26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中新网绍兴4月25日电(记者 林波)

  一位是现代中国的“民族魂”、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一位是十三世纪末意大利诗人、现代意大利语奠基者、欧洲文艺复兴时代的开拓人物之一。穿越600余年的时空,跨越千万里山水。4月25日,“鲁迅与但丁:跨时空对话”中意文化交流论坛在浙江绍兴举行,鲁迅、但丁后裔及相关学者齐聚,绘制东西方文化碰撞交融画卷,厚植文化交流沃土。
  鲁迅长孙、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周令飞表示,鲁迅与但丁虽然没有见过面,但是他们却有着多重的契合,“早在青年时代留学日本期间,鲁迅就对意大利文学和但丁十分关注。”

  1907年,26岁的鲁迅开始从事文学活动时与同学筹办的一本文学刊物《新生》,就得名于但丁的同名诗集。而在同年撰写的论文《科学史教篇》和《摩罗诗力说》中,鲁迅也谈到了意大利和但丁。
  周令飞表示,鲁迅与但丁,虽然身处于不同的时空,但在精神上却具有一致性,“作为中意两国的发声者、批判者,他们的作品对于两国民族文化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众所周知,佛罗伦萨是但丁的生活和创作根基,而绍兴则是鲁迅的根基。在周令飞看来,此次对话活动,不仅是谈鲁迅与但丁,同时也是中国与意大利两国的文学对话,“也可以说,是绍兴和佛罗伦萨两座城市的对话,下半年,我们将前往意大利佛罗伦萨和其它城市访问,继续我们的对话。”
  对于中国,除了拥有古老文明和灿烂文学之外,在但丁家族后裔、博士、天文学家瑟本雷诺·蒂·瑟杰·阿利格耶里(Sperello di Serego Alighieri)的心中更是旅行者的理想国度,“它在丝绸之路上也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丝绸之路是一条拥有上千年历史的路线,它也是前往中国的一条理想道路。”
  事实上,从意大利到中国北京,瑟本雷诺·蒂·瑟杰·阿利格耶里曾加入了一场摩托车之旅,用自己的所见所闻来了解中国。
  此外,在交流现场,罗马第三大学意大利文学与文化专业教授、但丁研究专家卢卡·马科齐(Luca Marcozzi)从但丁的名作《神曲》入手侧重讲述但丁关于政治、生活、社会、人际关系和公民道德方面的一些主要思想以及诗作,“《神曲》是一部非常具体的作品,但丁通过《神曲》达到了他所追求的最高文学目标和政治抱负。”

  新闻链接: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8500094&classify=zw&pageSize=6&language=chs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