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浙江省教育厅门户网站1月18日:绍兴文理学院三大举措创新学生公寓管理体制 探索地方高校思政育人新路径

发布日期:2018-01-23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绍兴文理学院以创新学生公寓管理体制为切入点,整合各种育人要素,实行学生公寓书院制管理模式,坚持把书院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进书院”,着力探索具有地方高校特色的思政育人路径,书院制协同育人成果连续两届获得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实践类成果一等奖。
  一是以全员育人为导向,提升思政工作质量。学校深入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相约星期三”制度,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在书院开展“校长面对面”、“博士课堂”、职能部门现场办公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倾听学生需求、启迪学生思想,把握学生个性特点和成长规律,近两年干部教师走访学生寝室达11567人次,让课堂外的“师生面对面”成为校园的常态、教师的习惯、育人的特色,形成了齐抓共管、多元供给的大思政格局。
  二是以成长成才为目标,推进管理机制创新。学校进一步发挥学工主导的学生公寓管理体制优势,从方便管理者向方便学生转变,深入推进一站式服务。结合“互联网+”时代背景,以“最多跑一次”为改革目标,构建学生公寓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共享,实现了对学生学习状态、安全行为、文明素养等过程管理,按月发布学生学情指数,作为评价学生发展质量的重要参数,有效促进了第一课堂的育人成效。同时构建学校、书院、寝室三级学生自治组织,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生活区的朋辈引领作用,培养学生的自治能力,与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相结合,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
  三是以价值文化为引领,营造特色育人环境。学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在书院内营造平安、尚学、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书院以绍籍名人命名,拥有特色的院徽、院训和廊道,彰显书院的文化特色和精神内涵;坚持开展“我的寝室我的家”文明寝室创建活动,倡导节约水电、规律作息、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培育“诚信驿站”、“义务宣讲员”、“阳明讲堂”等文化实践平台,将诚信、友善、民主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首创“文明寝室”奖学金,评选文明示范的先进集体,在学生中形成了“学业争先,行为争范”的良好氛围。

  新闻链接:http://www.zjedu.gov.cn/news/151626497812345589.html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