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省教育厅门户网站12月29日: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四个一”加强学风建设

发布日期:2018-01-02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今年10月份以来,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相继开展了学风建设“四个一”活动,即一本好书、一次突破、一份坚持、一种分享。“一本好书”是指开展“百校共读——赠书约书评”活动,提高学生的文学涵养,开拓视野;“一次突破”是指招募志愿者讲师组建“四六级考虫”和“计算机直通车”辅导班,提高考级通过率;“一份坚持”是指组建“清晨加油站”晨读团队,倡导晨读,把晨读当成一个习惯;“一种分享”是指开设学子讲坛——学生版的“百家讲坛”及“新墨”读书会,给优秀学生一次彰显自我的机会。“四个一”活动开展以来,全院累计参与人数达5000余人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开展“百校共读——赠书约书评”。为了让更多人读到好书,让校园书香满溢,该院“新墨读书会”携手全国百家高校文学社,开展了“百校共读”读书活动。通过“赠书约书评”的方式,和全国高校的爱书人士一起共读好书,迎接精神成长。目前,学院发起两次“赠图书写书评”活动,总计400册经典文学书籍免费赠阅,200位同学参与,发表书评400余篇,字数达十五余万字。
  二是招募志愿者讲师组建“四六级考虫”和“计算机直通车”辅导班。当计算机和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临近,学院招募了一批由学生组成的志愿者讲师,帮助同学查漏补缺,短期内提升应试能力。500多个席位一开抢就被秒杀。学生讲师充分发挥了大学生在教育中的主动性、能动性,以“朋辈”效应,“反哺”模式,把教育的传统模式“老师—学生”的形式创新为“学生—学生”。
  三是组建“清晨加油站”晨读团队倡导晨读。为了激发全院学生对英语晨读的积极性,营造积极向上、刻苦学习的校园文化氛围,该院ESE享说英语社开展英语晨读活动。“每天早起半个小时,坚持一年,从此你会爱上它”,每天坚持参加晨读的小陈同学说。活动开展40多天,每天都有100余人参加,40分钟的趣味英语小课堂时间,吸引了众多愿意提高英语口语和成绩的同学们。
  四是开设“学子讲坛”及“新墨”读书会展现优秀学生风采。学子讲坛以“大学生应该用自己的视角发现故事,讲述故事,心系校园、胸怀社会”为开办初衷,让学生登上讲台,讲述身边事。讲坛以每月一期、每期一分院的方式举行,主题分为四大篇章:文化生活、厚德教育、创新创业和学术科研,由主讲者根据所擅长的领域或独特经历,自选课题、搜集资料、制作课件。讲坛开设2期以来,吸引了百余位学子共同参与。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将进一步加大制度建设,推进养成教育,严格奖惩制度,丰富工作载体,稳步推进各项学风建设工作,使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新闻链接:
http://www.zjedu.gov.cn/news/151453961711999670.html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