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教之得法 学之得乐——吴军其教授做客风则江大讲堂谈课堂教学

发布日期:2017-12-06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12月5日晚,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吴军其教授做客风则江大讲堂,作题为《信息时代高校课堂教学秘诀》的主题讲座。各学院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2017年青年教师助讲培养对象,在建校级及以上教改、课改项目负责人,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含形势政策课)教师,师范生代表参加讲座。

   


与时俱进:什么是信息时代高校课堂


   激情洋溢,诙谐幽默的吴军其教授以一项关于信息时代高校课堂的调研为开场,表明了如今教学存在的板书教学,PPT教学等传统教学的弊端,阐述了信息化教学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吴教授以一位学生沉迷游戏继而成为变声精灵的发明者的故事,阐明了教学不只是教给学生知识,而是教给学生正确的方法,从而高效获取知识的基本理念。


最重要的是“idea”:高校教师信息素养


   “最重要的是idea”――一段未来的课堂视频与真实的课堂环境的图片对比,吴教授讲述了课堂的三大魅力:人格魅力、教学魅力和知识魅力。他以案例剖析,表明教师的人格魅力就是对学生的尊重。“老教授以小苹果编生化歌”“92岁教授站着作报告,学生趴着打瞌睡”分别告诉了我们什么是教学魅力和人格魅力。合理选择教学媒体要满足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创设教学情境、提高学习效率、增强教学效果、突破教学难点和突出学习重点六项原则。高校教师信息素养主要按照选择、获取、存储、传递的基本技术来处理文本、图像、音频、视频和动画等信息,以此来达到信息化高效教学。吴教授声色并茂模仿一位老教授的教学经历讲述了实体教学与信息教学结合所带来的意想不到的结果。一幕幕熟悉的视频和有趣生动的虚拟青蛙解剖实验更让现场的气氛达到高潮。


颠倒课堂:信息化高校教学实践


   信息化环境下的高校教学实践包含PBL教学、WebQuest和颠倒课堂。学生研讨、老师补充、师生互动、学生互动、小组总结,这是颠倒课堂的形式多样性。吴教授运用实例说明颠倒课堂在现代教学应用中的高效性和重要性,阐释了颠倒课堂在高校教学中的实践形式:教学方法的颠倒、师生角色的颠倒和学习评价的颠倒。
   吴教授全场游走演讲,互动教学,场内掌声阵阵,笑声不断。在座人员积极提问,吴教授耐心解答。现场观众纷纷表示,一场酣畅淋漓的讲座揭开了信息时代高校课堂教学的神秘面纱,让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文字:胡妙  摄影:童静 王睿扬  编辑:谷江稳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