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王建力校长为2017年新教师岗前培训上第一课

发布日期:2017-12-01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我们要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做一个阳光的人”,11月30日下午,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2017年新教师岗前培训课程正式开班。校长王建力亲临课堂为50余位新教师作了题为《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大学老师——兼谈对教育与教师职业的几点思考》的专题讲座,与新教师畅谈优秀的大学教师应该具备的业务素养,为新教师尽快适应大学教书育人工作指明方向。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参加讲座。    

  “做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的前提是什么?”王建力指出,做一名合格的教师,首先要热爱这个职业,明白这份工作真正的意义。“其次是要爱学生,尊重学生,在有原则的基础上鼓励学生。”他认为,爱学生是做好老师的前提,但不能溺爱,严师出高徒,只有做到心中有学生,才能做一名真正的好老师。
  “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必备怎样的业务素养?”王建力认为,要有深厚学术修养和良好的教学能力。大学教师需要不断拓展知识面,锻炼观察发现问题的能力,培养独创精神,在深入钻研教材,了解研究学生实际时,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国际化视野。他说“在站稳讲台的同时,我们不能放弃学术研究,要善于及时总结经验,改进工作。”
  “人才培养最重要的是什么?”王建力认为,教师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才能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专业教师对学生的成长有着非常大的作用,当老师就得先教会学生做人,多与学生探讨科学精神、社会问题,这对学生而言是宝贵的财富。”他强调,人才培养需要创新,“创新源于好奇心、想象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这三个元素是相互关联的。”

  讲座中,王建力还与新教师就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间的关系、应用型大学的概念、学校的改革发展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整场讲座,王建力用“拉家常”的方式,通过生动形象的事例和深刻透彻的观点,将自己对教育工作的理解娓娓道来,新教师们纷纷表示感触良多,受益匪浅。来自纺织服装学院的陈玲表示,校长的讲座语言平实,内容生动,使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职业选择,明确了职业追求。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费鑫江说,“我已经选择了高校教师这个职业,一定会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新的挑战,脚踏实地履行自己的光荣使命。”
  据悉,今年的新教师岗前培训课程分为教学文化和技能训练两个模块,以“课程化”的培训方式进行,同时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通过系统化的培训,使新入职教师尽快完成角色转换,为今后的教师生涯奠定良好的基础。

 

编辑:谢盈盈  摄影:谷江稳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