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何小刚教授做客风则江大讲堂揭示宇宙的奥秘

发布日期:2017-11-17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11月16日晚,上海交通大学何小刚教授做客风则江大讲堂,作题为《宇宙中极大与极小的统一》报告,为现场师生揭示宇宙的奥秘。        

   


宇宙中的极小——基本粒子


  何小刚教授从极小(粒子)及其相关的发现史出发,指出现今接受的最小粒子夸克和粒子的标准模型――强和弱电作用力的标准模型。他强调,在研究基本粒子和他们的相互作用时,需要不断用实验去佐证,需要不断更新现有的设备和理念。何小刚教授分别就强子、轻子、光子等粒子的各自组成和相互之间的联系一一进行了分析和推导。何小刚教授指出,对这些粒子的发现和了解并不是粒子物理的结束,“这仅仅是又一轮新的探索的开始!”    


宇宙中的极大——整个宇宙    


  如何定义最大?宇宙的最大我们又得如何考究?何小刚教授将目前人类对宇宙的认知和了解程度一一展现给在场师生。他在总结万有引力的基础上,引入了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他指出,一个理论的正确与否,需要实验的考究。而大量事实证明,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作出的多项预言全被证实!另外,何小刚教授说:“我们活在一个均匀的宇宙,但是它也在膨胀。”      

大爆炸理论——极大和极小的统一


  在极小和极大的两端理论总结的基础上,何小刚教授提出了大爆炸理论――宇宙中极大与极小的统一。“Radiation energy is the one in the early universe. All energies were in elementary particles with very high energies.”在宇宙的热力学史基础上,何小刚教授又简单介绍了微波背景辐射、一般物质、暗物质等相关物质。尽管人类站在高度的认知上,何小刚教授强调,对宇宙的考究是十分漫长的。他表示,在宇宙理论的研究中仍存在两朵乌云:什么是暗物质?什么是暗能量?面对宇宙中的种种未知,何小刚教授也期待着同在场的师生、物理界的同仁们一起去探索并揭开这些谜团。
   讲座最后,何小刚教授还就师生提出的物理学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深刻的解答,他用专业的讲解和恰到的比喻,让观众豁然开朗。  
 

  专家简介:
  何小刚教授,1998年加入台湾大学。2012年至2014年,被任命为台湾“国家理论科学中心(NCTS)”物理系主任。2015年当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担任Scientific Reports,Mod. Phys. Lett. A,Int. J. Mod. Phys. A和Chin. J. Phys.学术杂志编委。何小刚教授是一位著名的国际学者,在粒子物理,宇宙学和量子力学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开创性贡献。主要研究方向:弱电相互作用,夸克和轻子的味物理,中微子物理,超标准模型新物理,天体物理和宇宙学。自1984年以来,他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了280篇SCI论文。其中16篇发表在“物理快讯”(Physical Review Letter)杂志,5篇发表在物理评论快速通讯。何教授撰写的论文已被引用了超过9,000次,他的h指数(h-index)是52。  


采写:周俞延张朝旸、谷江稳 摄影:王睿扬、童静 编辑:谷江稳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