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学科建设巡礼】融入产业 强化特色——加强纺织学科内涵建设

发布日期:2017-11-13    来源部门:纺织服装学院     点击次数:


  编者按: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全力提升办学水平,早日实现更名设置绍兴大学和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是学校重要的发展目标。学科建设是加强内涵建设的重要内容,努力提升学位点数量与建设层次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此,学校推出“学科建设巡礼”专栏,通过展示各学科发展成就,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推动各学科在争创一流学科的建设道路上不断前进。  

 

  近年来,纺织服装学院在“建设学科强院、服务纺织强市”院训指引下,围绕学校更名设置绍兴大学的目标任务,融入产业,强化特色,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并以学科建设为抓手助推学院各项事业不断发展。

凝练学科特色

  “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结合地方产业,通过内部整合凝练,构建了覆盖材料、织造、印染、装备、检测、设计等产业链各个环节、既相互衔接又相互补充的特色学科体系,形成了“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 “纺织工程” “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三个稳定的学科方向。通过内涵提升和重点建设,“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成为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建成绍兴市重点学科,“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一级学科2016年列入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B类)。这些重点学科平台,为申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术硕士点提供了重要支撑。 


  学科建设,人才为本,学院确立了以方向引人才,以人才聚团队,以团队促成果的思路。近5年来,引进与培养博士10人,新晋副高5人,学科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双师型教师比例不断提高,部分学科的博士比例达到89%。拥有省“151”人才1名,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名,浙江省“十二五”重大科技专项和成果转化工程咨询专家1人,浙江省块状经济转型升级专家组成员6人,绍兴市拔尖人才5人次,75%以上教师有担任企业科技指导员的经历,拥有3个绍兴市重点创新团队。配强学科带头人,选拔责任性强、具有较强开拓创新精神与奉献精神的教授担任学科负责人,并不定期赴国外学习进修与交流,开拓学术视野,团队成员注重老中青搭配和传帮带学习,共同进步。   

 

构筑创新平台

  学科坚持“融入产业,依托产业,服务产业”的发展思路,通过“政产学研用”深度合作,不断拓展高水平的平台。以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为主要依托载体,我校与浙江省现代纺织工业研究院、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江南分院和部分龙头企业等联合共建了“绍兴市印染技术研究院” “浙江省纺织印染节能减排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绍兴市印染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与浙江洁丽雅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西安工程大学等联合组建省级企业研究院“浙江省纺织袜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与浙江袜业有限公司等多家诸暨企业共建“浙江省诸暨袜业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与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以及相关龙头企业组建了“运动休闲+纺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也正在与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紧密合作,筹建纤维基复合材料国家工程中心绍兴分中心,这将对学科内涵建设和绍兴经济转型发展起到更积极的推动作用。

  科研实验平台建设得到加强,建有“数字纺织服装设计快速响应绍兴市重点实验室” “纺织服装绍兴市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尤其是浙江省清洁染整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以良好成绩通过三年一次的绩效考核。重点实验室设置了纺织染整基础理论,纺织品清洁染整共性技术,纺织品、染化料助剂检测方法与技术三个研究中心,同时也设置了中试基地和检测中心(设在共建单位)。实验室根据功能进行布局,建有完善的研发实验室与分析测试室。研发实验室设有染色、印花、后整理、染化料助剂制备、综合等分室。分析测试室根据纤维理化性能、染化料助剂精细化学品、面料服用与色牢度性能等进行布局。重点实验室总面积达到3950 平方米,仪器设备总资产达到3800万元。重点实验室为学院教师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培育高水平学术成果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在逐步规范服务机制,为企业开展分析测试服务,力争成为学科与产业对接交流的重要窗口。 

 

 

提升育人质量

  学科立足地方产业,不断提升纺织类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质量,基于人才培养的良好成果,学科下设纺织工程专业先后被批准为省重点建设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省“十二五”优势专业、省“十三五”特色专业,轻化工程专业为浙江省“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
  近5年,学生承担国家级创新项目7项、省级17项,发表学术论文32篇,其中核心以上期刊论文19篇。在2017“VGRASS•东华杯”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服装立体裁剪设计大赛上获立裁技术和立裁设计双料金奖,在中国纺织类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一等奖。也陆续有学生考入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等世界名校深造学习。
 

  高水平全国性学科竞赛平台是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学院倡议并承办的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吸引了全国纺织类院校和部分艺术类院校师生参赛。该大赛由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学院与市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相关龙头企业赞助支持,已连续举办9届,在业内形成品牌效应,提升了学院和学科的影响力。 

 

彰显服务水平

  学科通过内涵建设,不断提高服务地方产业的主动意识和能力水平。学院积极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重点调研课题,以绍兴市重大现实问题为研究方向,和绍兴重点企业、研究院合作开展纵、横向科研项目研究。部分专家教授还承接或参与上级部门有关产业的调研规划、咨询服务等工作,通过积极融入产业,反哺学科发展,彰显学科服务水平。 

  学科已在低熔点特种长丝等高技术纤维、喷气涡流纺纱与多元纤维产品开发、新型分散染料与仿数码印花等研究方向上取得了显著的研究成果,部分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近五年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省科技厅重大科技专项1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2项,年均到校科研经费近400万,授权发明专利80余项;获首届浙江省专利优秀奖1项,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10余项成果实现了产业化,累计实现产值16.1亿元,利税3.26亿元。 

  今后,学院将继续以“纺织科学与工程” 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和“纺织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申报及建设为主要目标,以高水平学科平台搭建为重要抓手,强化学科内涵建设,助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谢盈盈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