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服务地方促融合 打造高水平开放办学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4-04-17    来源部门:宣传部     点击次数:

  编者按:不忘初心,修德求真,凝心聚力,追求卓越。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高水平大学建设和高教强省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战略目标和“三步走”战略步骤,坚持“强特色、优治理、拓空间、促融合”工作导向,坚持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坚持党建引领,对标一流建设,着力实施“六大工程”,倾力打造“六个文理”,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在校第四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推出“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系列报道,回顾过去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事业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提振全校师生的精气神。

服务地方促融合 打造高水平开放办学新格局

  一直以来,学校坚持开放提升,实施城校融合战略,主动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战略,不断完善地方合作工作机制,以学校的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
  科技赋能 构筑高质量服务体系
  近年来,学院积极拓宽校企地合作领域、培育高水平科研团队,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能力、社会影响力。
  前不久,我校牵头申报的3个项目获批2024年度浙江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方益明教授主持的《2000米级深海线缆敷设与探测机器人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获批“尖兵”计划,沈赤教授主持的《黄酒酒糟纤维素纯化及高值化利用》、严俊峰教授主持的《生物全降解聚乳酸的绿色高效聚合及其纤维制备关键技术研究》获批“领雁”计划。此前,占海华教授团队参与绍兴宝旌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申报的“碳纤维预制体的成型、浸渍及树脂复合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和邹专勇教授团队参与振德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高阻隔高通透医用防护膜复合材料的产业化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分别入选2023年度第二批 “尖兵”计划和“领雁”计划。项目涵盖深海工程、新型材料、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领域,聚焦绍兴当前正在着力推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和高新技术产业展开,助力地方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由伍法权教授领衔的团队正致力于便携智能岩石力学测试仪器系统的研发和应用。目前已和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为浙江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提供直接对接工程设计的“一站式服务”。不仅助力抽蓄工程更快地完成建设投入使用,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更有力促进了岩体工程数据快捷智能获取技术、装备更新和“数字岩土”的行业底层技术改造提升。
集成电路产业是绍兴地方优势特色产业,自2019起,学校先后与中芯集成电路制造(绍兴)有限公司、长电集成(绍兴)有限公司开展全面合作,创建全国首个行业双平台即集成电路材料与工艺行业数据平台和集成电路工艺虚拟仿真平台。组建了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王跃林教授为带头人的MEMS研究团队,积极参与绍芯实验室建设,推进微机电系统中试线建设,拆除阻碍从原理原型样机向量产转化之间形成的“篱笆墙”,促进MEMS和微纳米技术的产业化。
  平均每年产值近10亿元,累计总产值超120亿元——这是学校和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加强合作,实现成果转化取得的靓丽成绩单。在城校融合战略指引下,学校与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维生素A合成新技术”在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获得金奖,开发维生素A和类胡萝卜素系列产品的普适性清洁生产新技术,在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全球独家产业化应用,累计获得发明专利80余项(其中国际专利16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多项。

学校和宝略科技(浙江)有限公司共建“城市数字孪生联合研究院”

学校和中国电信绍兴分公司共建“大数据AI联合研究院” 

  日前,由校党委书记崔凤军、校长赵阳带队分赴各企业,与宝略科技(浙江)有限公司共建“城市数字孪生联合研究院”,与浙江安盛爆破工程有限公司共建“安盛研究院”;与中国电信绍兴分公司共建“大数据AI联合研究院”,与浙江三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建“智慧空间企业研究院”。学校与全市50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全面战略合作,成立由教授、博士领衔的服务地方与经济社会发展科技服务队,深入生产一线,解决企业难题,进一步推进城校融合。

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全景图

  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于2022年成功通过浙江省第四周期三级乙等综合性医院评审,晋级为三级乙等综合医院,为绍兴卫生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文化引领 凝聚跨越式发展信心
  研究好、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理论工作者的神圣使命与重大责任;扎根越地,挖掘、传播和弘扬越文化是学校肩负的义不容辞的使命;以学术研究凝聚发展力量,是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学校牢牢把握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地域文化资源,以最新理论成果的研究、阐释、宣传发挥地方高校的使命和担当。
  新时代如何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学校充分发挥学科资源和人才智力优势,不断强化咨政服务与社会服务,扛起“枫桥经验”发源地高校的责任担当。成立“枫桥经验研究中心”,“乡村共富法治保障研究中心”入选浙江省共同富裕研究智库联盟成员单位,组建“枫桥经验”专题调研课题组,不断加强“枫桥经验”的研究阐释和宣传。

  2023年3月17日,绍兴文理学院牵头开展绍兴市大中小学“‘枫桥经验’与中国式现代化”主题协同教研活动。
  作为绍兴高校领头羊,学校传承发扬越学的文脉始终绵延不断。越文化研究院(浙江省越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近年来研究成果亮点纷呈:潘承玉、俞志慧教授各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俞志慧教授的《调腔钞本叙录——新昌县档案馆藏晚清民国部分》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浙东调腔传统戏本的整理》入选国家“十四五”出版规划,并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诸凤娟教授“阳明后学年谱系列(第一辑)”获批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李圣华教授的《东浙读书记》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张梦阳教授的《阿Q一百年:鲁迅文学的世界性精神探微》、李圣华教授的《明人别集稿抄本丛刊》分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学校聚焦长三角一体化、省域治理现代化、共同富裕等重大战略,不断加强高校新型智库建设,积极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咨政研究,发出“文理声音”。立法研究中心、协商民主与基层治理研究中心为地方立法理论和应用研究、立法调研和法规草案起草、立法评估和论证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新结构经济学长三角研究中心” 为推动长三角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科学决策参考;兰亭智库中心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开展有针对性的学术探索和现实问题研究。学校还响应省委提出的“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成立了宋韵文化研究中心;响应浙江诗路文化带建设,成立浙东唐诗之路研究中心;响应绍兴王阳明研究开展及东亚文化之都建设,成立绍兴文理学院王阳明研究中心、东亚文化之都研究中心。此外还成立了越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中心、文化创新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越语文研究中心等。
  立足特色 开展宽领域国际交流

 

  2023年4月20日下午,绍兴文理学院风则江大讲堂新馆揭牌。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名誉院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袁明教授作首场报告,她以《国际关系的星辰大海》为主题,带来一堂启迪心智、精彩绝伦的国际关系课。
  多年来,学校一直秉承开放办学的理念,坚持走具有地方特色的国际化办学之路。作为东亚文化之都,绍兴具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学校在开展国际交流的同时也注重体现绍兴元素和绍兴特色。
   “鲁迅”是绍兴文化的一张金名片,学校一直致力于鲁迅文化的阐释和研究。以鲁迅为主题开展“大师对话”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11届,“鲁迅与雨果”“鲁迅与托尔斯泰”“鲁迅与泰戈尔”“鲁迅与夏目漱石”“鲁迅与但丁”“鲁迅与海涅”和“鲁迅与安徒生”等一系列“大师对话”活动的开展,在突出地方特色的同时不断增进中西文化的交融,已经成为了学校国际文化交流的传统,形成了学校国际文化交流中一个响当当的品牌。
  绍兴是书法故乡,《兰亭集序》的墨香延续不绝。学校充分发挥自身书法学科的特色有优势,依托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法)传承基地,将书法这一具有绍兴特色、中国风范的艺术介绍到国外,从而架起融通中西文化交流的桥梁。

 

  2024年4月8日,“兰亭书法学堂在欧洲·兰亭—日内瓦2024书法展”在我校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展厅一楼开展。

 

  2023年11月12日-18日,校长赵阳随浙江省教育代表团赴印度尼西亚和泰国访问交流,期间和泰国清莱皇家大学代表就两校合作共建海外“兰亭书法学堂”教学实践基地进行签约并授牌。
  目前,学校已经拥有11个海外“兰亭书法学堂”教学实践基地,覆盖美国、加拿大、瑞士、俄罗斯等10个国家,累计派遣近百名师生前往国外开展书法教学及交流,吸引近万名海外学生了解学习书法,从撇捺横竖中感受古老神秘的东方文化的魅力。 

  2023年12月14日,第四届校园国际文化节在河西校区举行。
  此外,2022年10月,学校与西班牙布尔戈斯大学联合举办学前教育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得教育部批复,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实现零的突破。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日本等27个国家(地区)的80余所高校的校际合作与交流不断深化。浙江省国际学生国情教育名师工作室运行持续深化,来华留学生德育教育模式不断优化。随着一系列国际合作项目的实施,学校国际化交流的领域和渠道持续拓宽,国际化办学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编辑:严许媖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