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公告】绍兴文理学院2021级新生报到告知书

发布日期:2021-08-13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自2021年9月4日起,学校将安排2021级新同学分期分批错峰报到。为确保报到工作平稳有序,校园安全稳定,学校发布《2021级新生报到告知书》,请大家认真阅读,健康、安全、有序到校。

报到前须知

一、报到时间
  9月4日: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医学院、兰亭书法艺术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本科新生报到。
  9月5日:外国语学院、数理信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纺织服装学院、商学院、艺术学院本科新生,全体硕士研究生新生报到。
  9月13日:上虞分院新生报到。
二、报到条件
  1.从8月16日起,完成每日“企业微信”打卡,并持有“健康码”绿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
  2.报到前14天内无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或直辖市所在街道(乡镇)旅居史,28天内无国(境)外旅居史或未接触过国(境)外人员。
  3.报到前14天内不离开所在城市,无新冠病例密切接触史。报到前3天内无发热、咳嗽、乏力、腹泻等症状。
  4.未经学校批准,不得提前报到。
  5.不符合上述条件的新生暂缓报到。
  6.符合条件的新生在入学报到前完成新冠疫苗接种。
  7.报到后,如出发地被列为中高风险地区,从列为中高风险地区之日起,按照属地防控要求落实相应健康管理措施。
三、报到前准备
  (一)健康打卡
  新生从8月16日起完成每天“企业微信”打卡。
  1.在应用市场或APP Store中直接选择下载“企业微信”或扫描如下二维码下载。

  2.打开下载好的企业微信。如微信手机号码与学校统计的手机号码相同,则可直接选择“微信登录”,方便快捷;如号码不同,可选择手机号登录,输入与学校统计一致的手机号码,将收到的验证码填写正确后点击下一步。
  3.登录后选择“绍兴文理学院”,点击“进入企业”。
  4.在企业微信“工作台”中,点击“健康报平安”,按照自身情况逐项填写后勾选“同意签订承诺书”后提交即可。


健康打卡流程示意图  


  (二)报到申请
  报到前3天即可通过“企业微信”平台“学生报到登记”模块向学院提出报到申请,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打开企业微信,在“工作台”中找到“学生报到登记”填写申请报到(只有绍兴健康码为绿色的同学方可发起报到行程申报)。
  2.进入填报界面,可选择“报到申请”或“暂缓报到申请”。
  报到申请:认真填写个人信息,如实填报个人和共同居住人员身体健康状况、旅居史、接触史等信息,点击“提交班主任审核”确认申请报到。
  暂缓报到申请:符合报到条件但因个人原因无法按要求按时报到的同学,请逐项填写内容后,点击“提交”办理请假手续。
  注意:在选择时间控件中,左边“日期”可以选择到校日期,右边“时间”可以设置具体到校(到绍)时间。
 

  3.申报结束后,请耐心等待学校的审批,此时健康通行证的界面会变成如下界面,审核结果会通过企业微信的消息中心发给申请人。

  4.学校审核结束以后,若填写有误,可由班主任发回给学生重新填写。若审核未通过健康通行证界面会变成如下界面,在“学生返校登记”中可以查看审核未通过的原因。

  若审核已通过,健康通行证会出现二维码,三种状态的健康码如下图所示:

  灰码:提交报到申报,未到报到日期;
  蓝码:报到日当天,灰码变蓝码;
  绿码:报到日当天,学生在公共接站点及校门口,出示蓝码,由安保人员扫码测温后进行确认到校操作后,蓝码变绿码,凭绿码在校内通行。
  (三)准备防护用品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建议同学们自带一定数量的口罩,乘坐私家车的可携带适量消毒液、消毒湿巾、免洗洗手液等防护用品。


报到须知
 

  一、到校方式
  (一)私家车到校
  1.鼓励有条件的同学乘坐私家车报到,尽量减少乘坐公共交通。
  2.集中报到期间私家车来校的,风则江校区从西大门进校,南山校区从正大门进校。建议浙江省杭州、宁波、绍兴地区自驾车报到的同学在报到日上午报到,省内其它地区自驾车报到同学在报到日下午报到。
  3.尽量减少陪同人员和行李数量。车辆和亲友送达学校指定位置后,即停即走,车辆和陪同人员不进入校园,学校会安排志愿者及接驳车协助入校。


自驾车进出校门示意图

风则江校区车辆进出示意图

风则江校区:统一从西大门进校,沿体育馆绕(红色箭头方向行进),接送车辆、陪同人员在同学下车后立即驶离校园(蓝色箭头方向行进)。

南山校区车辆进出示意图

  南山校区:统一从正大门东侧进校至篮球场(红色箭头方向行进),接送车辆、陪同人员在同学下车后立即驶离校园(蓝色箭头方向行进)。
  (二)公共交通工具到绍
  1.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报到的,学校提供专车接站,共设置6个接站点:高铁绍兴北站、绍兴火车站、汽车西站、汽车客运中心、绍兴高铁东站(上虞分院学生)、上虞客运西站(上虞分院学生)。乘坐飞机的同学,可搭乘机场大巴到绍兴汽车客运中心。
  2.统一接站时间为:报到日上午8:00-下午19:00。
  3.接站点安排志愿者引导。接站车辆只允许同学本人乘车,若有陪同亲友,请提前做好返程安排。
  4.请尽量选择直达交通工具避免转站逗留,建议不要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经停或换乘;注意记录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时间和登车地点,务必妥善保存乘车票据;交通方式或车次如果发生变更,请第一时间向班主任、辅导员报告。
二、注意防护
  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部卫生。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
  若报到途中出现可疑症状或自觉发热时,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及时报告乘务人员、班主任辅导员,视病情及时就医。
  三、报到流程
  报到时,实行“一测二验三换”的流程,即“测体温+验校园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更换口罩”。请同学们提前准备好校园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有序排队,彼此间隔一米以上。
  凡不在学校审核同意报到名单内或不符合报到条件者(未按规定日期报到、申报信息不实、体温检测异常等),不进入校园。
  到校后,请尽快到相应书院报到。


新生报到流程示意图  

校园生活温馨提示

  一、健康篇
  1.严格执行健康报送制度。请同学们通过“企业微信”平台进行健康信息“一日一报”。课程教学期间,请在上课前申报。
  2.如有发热、胸闷、乏力、干咳、腹泻等症状,第一时间报告班主任(辅导员),或拨打学校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88342110(移动短号552110),并服从学校统一管理。如有同学因身体原因接受隔离观察,需理性对待,不恐慌,不擅自发布未经证实的消息。
  3.暂未报到的同学,持续进行健康打卡。走读生还需每日上报同住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共同居住的亲属有发热、胸闷、乏力、干咳等症状的,在排除诊断前暂不入校。
  4.养成文明卫生习惯。勤洗手、正确洗手,保持手部卫生,减少接触公共物品;接触公共物品、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及时正确洗手,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不接触或逗玩遇到的动物。
  5.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合理安排作息,不熬夜,充分休息,适当运动。避免集聚性活动,建议在寝室内或者学校空旷的地方开展舒缓性运动。
  6.遇到心理困惑及时与班主任(辅导员)、心理健康中心联系。心理咨询服务热线:13757573542(667542) ,15925852789(672789);QQ咨询:676966082,邮件咨询:
676966082@qq.com。联系人:徐老师,赵老师。
  7.严格实行垃圾分类。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和指引,自觉分类投放。使用过的实验物品、手套、纸巾、口罩以及其他废物按规定分类放置在专用垃圾袋进行处理。打包就餐的厨余垃圾请定点投放、及时投放。
  二、学习篇
  1.遵守教学秩序。早晚自习暂不做统一安排,报到后按照学校教学组织安排参加课程学习。
  2.教学场所保持通风。进入教学场所应保持安全距离,实训场地内禁止人员聚集,避免近距离接触,建议随带口罩。
  3.学校实行严格的课堂考勤及因病缺课追踪制度,请同学们严格遵守请销假等制度,遵守课堂纪律,主动配合任课教师、班干部等做好到课、缺勤、早退情况的统计、排查工作。
  4.因疫情原因不能报到的同学,办理延迟报到手续。
  5.跨校区上课的同学,凭“企业微信”平台中生成的“电子离校证”,在规定时间内进出校门。
  三、公寓篇
  1.严格遵守公寓管理规定。公寓实行实名校园卡刷卡进出管理。在宿舍区不串门、不聚集,建议采取“云”沟通模式。
  2.保持宿舍每日通风,保持宿舍环境卫生,主动配合做好垃圾分类投递;学校将定期对宿舍公共部位消毒,请同学们配合做好宿舍消毒工作。
  3.注意保持自我卫生,被褥及个人衣物要定期晾晒、定期洗涤。公用洗衣机严格按照消毒规范管理,建议减少洗衣机的使用次数和使用时间。
  四、生活篇
  1.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严格实行进出校门管理,校外人员未经审批不得进入校园。
  2.学校实行“错时就餐、分散就餐”制度,按餐厅指示有序用餐。餐厅用餐时间分别为:早餐6:30--9:30,中餐11:00-13:00,晚餐16:30--19:00;西校区二楼美食城、南山校区一楼美食城供应时间6:30--21:30。
  3.开学后校园内开放的快递站点实行无接触寄送。寄送快递时注意佩戴口罩、有序排队,至少保持一米以上间隔。同学们也可以寝室、班级为单位派代表代领:绑定领取手机号码——下载菜鸟裹裹或直接扫取件码(驿站提前发送至手机)——提前按取“一键取件”功能——驿站工作人员提前取件——到达驿站出示取件人身份证——领取全部包裹。寄件请提前按照流程下单:支付宝——菜鸟驿站——寄快递。
  4.学校超市严格控制进店人数,建议同学们错峰、错时前往,测温进入,购物不扎堆。收银分前后两个通道,设置排队等候一米线,请根据超市要求有序排队支付,尽量使用微信、支付宝和卡包等线上功能。疫情防控期间超市营业时间7:00—22:00。
  五、活动篇
  1.不召开聚集性会议,创新会议形式,建议通过网络平台开展。
  2.暂停组织聚集性的校园文化活动,建议开展多种形式的网络教育课程或线上展示交流活动。
  六、外出篇
  1.校内住宿的同学按照到校后要求无必要原因不离开绍兴市区。
  2. 严格请假制度,确有必需外出的,执行“出校审批、离绍请假”制度,由所在学院审核、审批。学生通过“企业微信”平台“出校申请”模块办理请假手续,审核通过后凭“电子离校证”离校。
  3.外出同学要切实做好应对疫情的个人防护,确保通讯畅通,自觉注意人身及财产、交通、饮食、消防等安全,记录个人出行轨迹和接触人员等情况。应在规定时间内返校,进校自觉接受健康码、行程卡核验和体温检测。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