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思想政治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

发布日期:2020-06-28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6月24日下午,经过认证专家组3天高强度的考查工作,学校召开思想政治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王伦、徐宪民、林伟川、邵光华、陈才锜,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庄辉明、叶忠、孙芙蓉、丁连生、李敏强,校党委书记汪俊昌,校长王建力,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寿永明、柳国庆、柯羽、黄坚、宣绍龙、陈均土等出席反馈会。会议由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王伦主持。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王伦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庄辉明

校党委书记汪俊昌

校长王建力

  两组专家组组长分别整体反馈了本次现场考察的情况,以及专家组的意见与建议。专家组按照教育部关于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的规范要求以及浙江省自身的特色指标要求,努力把握认证主线和底线的要求,对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各方面情况进行客观的评判。
  庄辉明代表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认证专家组反馈了总体意见。他表示虽然疫情还未过去,情况特殊,但仍感觉到学校、学院、专业各方面对专业认证的重视。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在多年办学过程中形成的办学特色,一是重视养成教育,构建了以“立德树人”为导向的师德规范养成体系;二是面向社会需求,主动改造课程教学建设体系;三是注重实践教学,构建全过程、立体化、递进式的培育模式。
  王伦代表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认证专家组反馈了总体意见。他表示在数理信息学院考查过程中,感受到了学院浓厚的认证气氛和底蕴丰厚的专业文化。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学校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的优势与特色,一是坚守“贵在践行”的治校理念,师范积淀深厚;二是实施团队导师制,有效提高师范生核心竞争力;三是合作协同育人,提高人才培育质量。
  同时,各专家组成员反馈了两个师范专业在专业建设中仍待改进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整改建议,为学校下一步整改提高指明了方向。
  汪俊昌代表学校对专家给予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认证工作是一次高水平、专业化、系统性的检查、诊断和指导,专家组把握标准严格,发现问题敏锐,分析客观中肯,提出的意见建议非常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我校深化师范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汪俊昌要求,各相关学院、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总结并消化吸收专家组的指导意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整改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提高整改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举一反三,推动学校师范专业建设上层次上水平。汪俊昌表示,学校将以本次专业认证为契机,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强,传承学校百年师范优良传统,进一步改革创新,创办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教育,为绍兴和浙江的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越松,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负责人、数理信息学院院长方泽波作表态发言。
  据悉,在为期三天的入校认证过程中,认证专家们紧密围绕“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按照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以及新增考察要点开展工作。入校前,两个专家组分别认真审阅了专业的自评报告以及专业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每位专家各自撰写了《专家进校前审读材料意见表》。进校考查期间,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认证专家组召开各类工作会议7次,听课看课13门,调阅14门课程的试卷或课程考核材料,调阅80篇毕业论文,调阅90份实习实践报告和毕业生教育实习档案,查阅校院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等392份,访谈在校学生32人次、教师28人次,访谈专业负责人、学院领导和管理人员19人次,相关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23人次,访谈用人单位代表12人次、毕业生代表29人次,实地走访、访谈教育实践基地1家,实地考察了部分专业实验室和教学设施场所。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认证专家组召开各类工作会议8次,听课看课10门,调阅10门课程的试卷或课程考核材料,调阅50篇毕业论文,调阅50份实习实践报告和毕业生教育实习档案,查阅校院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等100份,访谈在校学生27人次、教师27人次,访谈专业负责人、学院领导和管理人员32人次,相关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18人次,访谈用人单位代表17人次、毕业生代表12人次,实地走访、访谈教育实践基地1家,实地考察了部分专业实验室和教学设施场所。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数理信息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认证专业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学校师范专业所在学院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

 

摄影:周晶 编辑:严许媖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