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砥砺奋斗青春 学校上好新生入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19-09-06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家国情怀、责任担当;修德求真、追求卓越……”9月2日,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3716名新生以集体宣誓的方式向祖国深情表白,争做一名具有深厚家国情怀、勇于承担时代责任、知行合一敢于创新的新时代青年。在今年的新生始业教育“第一课”中,学校紧扣爱国主义主题,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修德求真、追求卓越”的大学精神,激励学生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尽情书写无悔的青春。

 

走读历史,浸润家国情怀


  绍兴是中国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素有“水乡、桥乡、酒乡、名士之乡”的美誉,从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牺牲精神到越王勾践“十年生聚、十年教训”的胆剑遗风,再到陆游“家祭无忘告乃翁”的深厚情怀,爱国主义的传统绵延不绝。学校把独特的历史传统转化为育人资源,在始业教育中组织新生在兰亭、大禹陵、越王台,在鲁迅的三味书屋、秋瑾的纪念碑、蔡元培的故居中走读历史,感受绍兴先贤深厚的爱国情怀。来自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的新生达瓦拉姆说:“绍兴就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到绍兴读大学,给了我走读伟大祖国的机会,更加热爱民族大家庭”。  

 

 

 

亲近传统,承续大学精神


  学校是一所历史悠久的综合性院校,办学传统可以追溯到1909年的山会初级师范学堂,著名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鲁迅先生曾经担任学校的监督(校长)。在110年的办学历史中,培育形成了“鉴湖越台名士乡,忧忡为国痛断肠”(毛泽东)的爱国精神和“修德求真、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学校充分利用办学百年的深厚积淀,组织新生走访老校址、访谈老校友,追寻学校百年历史的精神脉络。在开学典礼上,学校政史1981届校友、著名学者、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教授特意通过视频的方式勉励新生励志高远、勤奋努力,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国家。  

 

知行合一,书写无悔青春


  学校把始业教育“第一课”梳理成20门系列讲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专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等有机融合在一起,组织由50余位教授、博士组成的讲师团,实施始业教育课程化。校党委书记汪俊昌开学即给全校党员学生干部讲授党课,要求党员学生干部要做锤炼品质的表率、服务学生的表率、学业争先的表率、行为示范的表率。校长王建力给新生代表讲授“校长第一课”,引导学生学习党史国史校史,从70年的光辉历程中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坚定信心跟党走,践行“修德求真、追求卓越”的大学精神,做一名修德、求真、实干的新时代青年。  

 

 

 

  学校在新生入学中落实“最多跑一次”,通过“网上办”和“集中办”相结合的方式,所有学生在8个书院报到,做到“一次手续”、“一个站点”、“一份资料”,最多一分钟就能完成报到手续,方便学生,优化报到体验。实施“六个一”关爱行动,通过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一条“绿色通道”、赠送一个爱心红包、办理一份助学贷款和国家助学金、安排一个勤工助学岗位、推进一项“朋辈学长引航”活动、赠送一本励志文集,引导学生自立自强、艰苦奋斗,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通过保障型资助和发展型资助相结合的方式,让困难家庭的家长放心。      

 

 

 

 

  开学典礼结束后,2019级新同学投入到如火如荼的军训之中,在江南初秋的风雨中外塑形体、内塑心魂,通过“军事专家进校园”训家国情怀,通过“军事基本功过关考核”训战斗精神,通过“连队集体大比武”训责任担当,知行合一,为大学四年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282160&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文字:顾颖莹  编辑:谢盈盈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