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文理学子】胡靖雯:10天背完考研词汇,她是这样圆梦中科院的

发布日期:2019-05-20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胡靖雯,化学化工学院2015级化学师范专业学生,2019年5月被中科院录取,攻读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校卓越奖学金二等奖、校优秀毕业生、校综合一等奖学金、校十佳大学生,全国大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竞赛校区特等奖,绍兴市大学生书法竞赛非专业组二等奖等荣誉。

 


  在化学实验室的白炽灯下,她戴着蓝色手套,熟练地拿出原料,投料,观察,查阅,记录……这一连串的动作便是胡靖雯在实验室里的常态。“高中时我就很喜欢化学这门课,尤其喜欢做化学实验。”胡靖雯告诉记者。

 


  因为对化学实验情有独钟,胡靖雯在大一的时候只要没有课便待在化学化工学院盛国栋老师的实验室里,跟着师兄师姐学习,向老师请教,熟悉实验操作仪器等。
  大二的时候,盛国栋老师给了胡靖雯一个既定的课题,让她争取独立设计实验方案,并完成相应的实验内容,独立撰写一篇专业论文。胡靖雯来到实验室,面对类目繁多的药品、仪器、装置,完全不知从何处下手。她拿着收集来的工具书和文献,一边学习一边小心翼翼地进行试验。一次又一次的固液分离、检测,几百次重复操作,她经常一整天都待在实验室里。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她最终确定了反应所需的原料和正确的配比,摸索出了合理的实验方案。随后,她充分利用晚上、节假日等时间不断做实验、处理数据、撰写论文,实验进度逐渐提升,最后她递交了论文终稿。“是盛老师对我的严格要求,让我在最短的时间内适应科研。”胡靖雯说。
  实验台上放着一张张写满数据的笔记本,胡靖雯从试管中取出不同的溶液,检测溶液的参数变化,每隔几分钟就重复一次。一摞厚厚的实验记录本记录着她每一次实验的失败与成功。“化学实验需要对实验变量进行极为苛刻的控制,在很多时候,真理和谬误只是偏离了一位小数点。”大学四年,实验室中的实践操为专业理论提供施展的空间,也养成了胡靖雯严谨、细致、追求卓越的学习态度。

 

  在胡靖雯看来,大学是人生的一个宝贵阶段,也是最珍贵的一段校园时光,刚进大学的胡靖雯就给自己定下了进中科院攻读研究生的目标。
  为了理解抽象的专业知识,她会自己画框架结构图,同时阅读同一类型的其他教材,分析知识体系的同时也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为了提高自己的英语成绩,胡靖雯定下了10天内背完考研英语5500个单词的目标。
  “风则江给我最深的印象,是每天清晨的风从四面八方吹来。”每天,从早上6点一直到下午2点的超时记忆,嘴里的牙套将嘴磨破,伤口破开又结痂,结痂又破开,这样的疯狂过程,到第九天,胡靖雯嘴巴已经发不出一个完整的音节了,只能哼出个大概。在第十天,她终于合上了手头的英语书,完成5500个考研词汇的记忆。从那以后,胡靖雯的记忆能力也有了质的突破,“曾经我最怕的就是背诵了,那10天以后,我记什么都很快。所以我觉得不逼自己一次,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么强大。”胡靖雯笑着说。
  去年暑假,胡靖雯经过层层审核、选拔,参加了中国科学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最终面试中,胡靖雯在全英文对话的情景下,面对评委,对答入流,准确解释专业问题,获得了“优秀营员”称号,取得了中科院研究生初试过国家线无淘汰率复试的资格。今年,胡靖雯以专业第一、全校第二的初试成绩被中科院录取,攻读硕士研究生。

 

  采访最后,胡靖雯告诉记者,因为高度紧张,考研初试进考场时她忘带准考证,学校老师立刻帮她找到证件,并在开考后15分钟内送到考场,她才没有错过考试。“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胡靖雯表示,在未来的科研和人生之路上,会记得文理学院老师们在学习、生活上对她的帮助与教诲。
  未来就在眼前,对于将来的每一天,胡靖雯都有规划。她计划在本科毕业时能去一次当年支教的地方,此外就是好好完成学业,将来能够在科研的路上走得更远。未来无法预知,胡靖雯表示,会努力规划好未来的每一步,“好好珍惜努力过程,静静等待花开就好”。

 

文字:王建娟 编辑:张颖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