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文理学人】赵秀芳:教学是一辈子的事情

发布日期:2019-04-15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编者按:为营造尊重学术、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特开设“文理学人”专栏,聚焦身边的优秀教师,宣传报道教学科研等工作中的新成果和新业绩。
  “我喜欢当老师,我享受每一次的教学课堂。”初见赵秀芳教授,温柔娴雅,干练知性。谈及自己的工作,赵秀芳温和的眼神中透出坚定。她将自己扎根教育、结缘文理、情系学生的心路历程向记者一一道来。


听从内心,享受课堂


  “毕业那会儿 ,我放弃去审计局工作的机会,来到学校,当时的目的很纯粹——延续大学生活。从学生到老师,角色的转换让我开心、紧张又好奇。”对于为什么会选择做老师,赵秀芳嘴角带笑地解释道。
  赵秀芳和记者分享起了过往。1992年会计制度大改革,赵秀芳应邀成为“铁三角”科目之一的财务管理的培训老师。初出茅庐的她认真对待每一次讲课,至今还保留着厚厚的手写备课本。80多人的课堂,她的课座无虚席,连过道都挤得满满的。
  2002年,赵秀芳认识到,一名好老师要教书育人,也要不断夯实自我基础,充实知识储备。于是,她重新做回学生,继续丰富自己的学识。2005年赵秀芳从厦门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毕业,2009年评上教授。完成学业后,重新走上讲台的赵秀芳意识到自己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
  脱稿讲课,这是赵秀芳自入职开始就养成的习惯。她告诉记者,财务管理她教了几十年了,里面的内容基本烂熟于心。但是每次上课前,她仍要坚持备课。“因为每届学生都不尽相同,不同的学生是需要不同对待的。”赵秀芳说。
  自1991年毕业任教至今,已有28个年头。校园文化潜移默化的熏陶,使得赵秀芳对“教师”这两个字的理解愈发真切。除了桃李满天下,多张证书也是对她教学成果的肯定。

 

 

 


创新模式,教学联系实践


  赵秀芳钟情于教育事业,同时也对业务颇有兴趣。她认为,会计是一个实践性的学科。“纸上得来终觉浅”,将理论和实践相联系,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用实际案例解释理论原理。
  作为财务专业人士,赵秀芳积极活跃在各大企业中,无论是培训还是任高管,既源于兴趣,也是因为教学需要。她告诉记者,不管是教学还是科研,都离不开实践。只有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际,才能“活”起来。同样,只有深入企业,正儿八经地深入接触了,才能做出有价值的研究。“管理需要企业调研,需要详尽的大数据分析。同样的,教育要的是教会学生如何处理案件,而非空谈理论。”在不同企业的兼职经历,让赵秀芳清晰地明白了,不同企业的管理模式不同,而管理模式直接决定了企业未来发展。这些经验,便成了课堂上最好的授课案例。
  赵秀芳不满足于传统模式和现有教材,她认为,财务服务于管理,会计的教学不应该仅仅局限于财务分析,而是应该与管理结合,注重管理会计的培养教学。
  此外,作为学校ACCA项目引进人和负责人,赵秀芳一方面做好本职工作,另一方面敏锐剖析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在互联网和AI等大背景下,传统会计会逐渐被取代,数字化管理会计会日渐兴起,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家族企业的家族财富管理将会成为重要模块。她积极参与培养模式改革,与会计系团队一起,开设创新班,大胆尝试,自行根据国外管理会计核心课程编制教材,扩大内容教学,创新并夯实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家族财富管理+数字化管理会计”打造为全省、全国品牌。


亦师亦友,粉笔无言写华章


  聊起自己的学生,赵秀芳的喜悦和自豪之情难以掩藏。自1991年进入学校开始,她参与培养了多届毕业生,很多学生已经成为企业高管。2015年学院引进ACCA,虽每届仅招收二十人,但也成绩斐然:15届有四位学生已出国交流并已经取得了在顶尖学府读研的机会,而赖媚君同学则在2017年的F7科目中考取全球第一;会计专业学生参加的浙江省财会信息化竞赛每年都保持优异记录,毕业班每年都有学生一次性通过6门注册会计师考试科目……而这份优秀一方面源于学生自身的发奋,另一方面源于赵秀芳和她的同事们的引导与帮助。
  赵秀芳的课堂非常紧凑。作为学校创新性专业,课程教材选取了CPA专用教材,由于比普通教材难度大内容多,需要教师编写讲义凝练重点难点。赵秀芳要求学生课前预习,以提高课堂效率;同时她的课程设置期中考试,刺激并督促学生保持常态化学习。
  “不管基础好与坏,只要认真学就都可以。”她鼓励学生,也严格要求学生。作为导师,赵秀芳有个特别的习惯——每一个在她导师制下的学生,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写出学期计划,并编辑为文字发送给她作为凭证。而每学期末,她要求每位学生总结目标达成情况。
  “帮一下,就可能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轨迹。”赵秀芳庆幸自己有这样的机会。面对家境有困难的学生,她会不计得失地给予帮助;为了学生就业和考研,她会尽己所能地给出参考意见。
  “我们的学生都是可以叫得回来的。”赵秀芳老师告诉记者,他们每一届参加财会信息化竞赛决赛的学生都会有一个微信群,无论是谁,凡事只要在群里叫一声,就会引来大伙的回应。在一次学科竞赛中,队伍遇到了关于娱乐行业的选题,因为鲜有接触,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老师们在往届毕业生群里询问,从事娱乐公司审计的学生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老生帮新生,已然形成了一个良性互动机制。
  投身教育,扎根文理,是她情之所起的选择;刻苦钻研,探索创新,是而后一往情深的坚持。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赵秀芳用行动诠释着“修德求真”的校训,让每一次的讲堂都显得熠熠生辉。


人物名片:

 

  赵秀芳,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ACCA项目负责人,浙江省新世纪151第三层次人才。主讲课程《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战略与风险管理》《会计学基础》《高级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等课程。在《学术交流》《当代财经》《财会月刊》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省部级课题3项、厅级课题多项,出版著作5部,编写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1本,成果获得省高校教学成果二等奖、省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带领学科竞赛学生获省级一等奖近20项、省新苗课题4项。多次获评校优秀教师。


文字:王建娟 张芳 编辑:张颖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