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9-03-21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3月20日下午,学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402会议室组织召开座谈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汪俊昌,党委副书记沈赤,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陈均土,教务处、人事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全校思政课专职教师、兼职教师代表和形势政策课兼职教师代表等参加座谈。座谈会由陈均土主持。

  汪俊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既一脉相承,又从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上作出了更明确要求。讲话强调了“一个统领”、“两个关键”和“三个保障”,肯定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意义,也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讲话明确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坚持把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结合起来。讲话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肯定思政课教师队伍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职能和成绩,提出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明确要求;讲话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就要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立足“根本保证、有力支撑、深厚力量和重要基础” ,坚持八个“相统一”。讲话明确要求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撑保障等三大保障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讲话立意深远,极具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根本遵循和具体指导。
  汪俊昌强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充分认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意识,加强联动配合,强化工作落实,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良好环境,探究增强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方式方法,让教师教育教学更有热情,让学生学习成长更有效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在更高水平上、更务实有效地做好讲话精神与中央及各级相关会议精神的结合文章,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其他课程建设的结合文章,重视蓬勃开展的“课程思政”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倒逼作用。三要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特殊职能和特殊任务,在强化工作保障的同时,加强队伍建设,充分激发教师队伍的主体性和主动性,提升教师队伍成就感获得感。

  沈赤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是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之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又一个里程碑。他指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要不忘初心,坚守立德树人这一高校立身之本;就要保持定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就要落细落小落实,把握关键部位和重大环节。在学习贯彻和工作落实中,一要进一步深化学习,把学习讲话精神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省市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二要充分认识学校单独设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要意义,建设好这一绍兴市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基地,发挥好这一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课程思政”工作重要抓手的作用;三要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理论素养与工作水平,并做好与学校建设发展各项工作的结合。
  与会人员从工作保障、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踊跃发言交流,一致表示将肩负使命,立德树人,践行“六个要”,做好八个“相统一”,加强学习,做“勤学人”,唱“好声音”,让思政课“立起来”;积极实践,做“寻路人”,讲“好故事”,让思政课“亮起来”;勇于创新,做“引路人”,赢“好评价”,让思政课“活起来”;敢于坚守,做“寻梦人”,显“好本色”,让思政人“站起来”,努力成为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人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摄影:周晶  编辑:张颖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