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绍兴文理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19-01-08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1月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绍兴文理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在铁城科教馆报告厅隆重开幕。

 

  本次大会的主要议程有:听取和审查中国共产党绍兴文理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审查中国共产党绍兴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中国共产党绍兴文理学院第三届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绍兴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本次大会正式代表共221人,出席开幕式的代表为211人。
  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欣,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晓光,副市长顾涛出席大会开幕式。汪俊昌、王建力、沈赤、郝敬习、寿永明、柳国庆、柯羽、张宏、黄坚、唐和祥、裘愉萍、宣绍龙、陈均土出席开幕式。出席大会的还有:非党代表的学校老领导和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等特邀人员;非党代表的学校中层干部、学生会主席等列席人员;教职工和学生代表等列席旁听人员。
  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校长王建力主持。

 

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讲话


  马卫光代表中共绍兴市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绍兴文理学院是我市唯一一所公办本科高校,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校的建设发展,大力支持学校更名设置绍兴大学等各方面工作,努力为学校创造良好办学条件。绍兴文理学院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内涵建设,积极融入和服务地方发展,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学研融合、文化传承、社会服务、对外交流合作等各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自身办学实力持续增强的同时,为全市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马卫光要求学校更加注重立德树人、牢牢坚持办学方向,更加注重内涵发展、大力提升办学质量,更加注重服务大局、全面融入地方发展,更加注重党建引领、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以这次党代会为新的起点,奋力开启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征程。

校党委书记汪俊昌作党委工作报告


  校党委书记汪俊昌代表中共绍兴文理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凝心聚力  追求卓越  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汪俊昌在报告中回顾总结了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阐述了学校新的使命与战略目标,提出要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明确了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
  汪俊昌在报告中说,校第三次党代会,是在决胜更名设置绍兴大学、全面深化内涵式发展、加快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抢抓高等教育强省建设机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全面强化内涵发展,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开放办学,团结带领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不忘初心,修德求真,凝心聚力,追求卓越,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在回顾学校五年来的工作时,汪俊昌说,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质量为重、人才为本、特色为上、协同为要”方针,全面从严治党,紧紧依靠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学校各项事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整体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为更名设置绍兴大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汪俊昌总结了五年来学校发展的宝贵经验。五年来,学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统领学校科学发展: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深化,学校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五年来,学校全面推进内涵建设,不断增强办学实力:学科专业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科研实力进一步增强,社会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扩大,综合保障体系进一步改善。五年来,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统领全局;必须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修德求真;必须始终坚持内涵提升,特色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开放办学,服务地方;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必须始终坚持追求卓越,争创一流。在回顾工作、总结成绩的同时,他指出,学校在高层次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内部治理结构、管理运行体制机制、校园基础设施改造与建设、信息化水平、开放办学、少数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
  汪俊昌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科学把握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精心谋划,走出一条符合学校实际彰显自身特色的内涵式发展之路。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了“两个高水平”建设总目标和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绍兴正全面融入浙江大湾区建设,实施念好“两业经”、唱好“双城计”、打造“活力城”的现代化强市战略。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对学校加快建成高水平大学寄予了新期望。我们要从国家战略决策、省市发展需要和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规律出发,立足学校发展实际,准确定向定位,科学谋篇布局,精心绘就学校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事业发展的新蓝图。
  汪俊昌指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应用型”就是要扎根绍兴,面向未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方面努力适应区域发展战略需求,积极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高水平”就是要以质量为重、人才为本、追求卓越,不断提升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把学校建成省内领先、全国知名的现代应用型大学。“特色鲜明”就是要依托地方资源禀赋、办学历史积淀、现实发展需求,整合资源,聚焦聚力,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先为,有所后为”,努力在优势基础学科高地、产学研用融合平台、高端新型智库基地、国际交流合作载体建设等方面,打造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竞争优势。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确定“三步走”战略步骤:第一步,到“十三五”末,成功更名设置绍兴大学,以“工、文、理、管”为主干,教师教育、生命健康、艺术与文化创意等学科特色发展的学科体系全面形成,人才培养质量和内涵建设得到明显提升;第二步,到2025年,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善,应用型办学水平位居全省同类高校前列,2~3个学科排名进入全国同类学科前30%,力争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资格,成为省内具有较大影响的应用型建设示范高校;第三步,再经过10年左右的努力,建设成为一所人才培养质量更加优质、师资队伍更加强大、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现代应用型大学。
  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今后五年,学校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在更名设置绍兴大学的基础上,人才培养质量和内涵建设得到显著提升,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应用型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办学水平位居全省同类高校前列,为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资格、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围绕学校发展目标任务,汪俊昌指出,我们将继续坚持“质量为重、人才为本、特色为上、协同为要”方针,坚持“更加突出提升内涵强特色、更加突出创新机制优治理、更加突出优化功能拓空间、更加突出服务地方促融合”的工作导向,着力实施“六大工程”,进一步彰显应用型办学特色,提高应用型办学水平。 一要着力实施“一流学科建设工程”,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二要着力实施“高水平团队培育工程”,全面提升师资队伍整体实力;三要着力实施“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工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四要着力实施“开放协同创新工程”,全面提升服务地方能力;五要着力实施“现代大学治理建设工程”,全面提升办学治校水平;六要着力实施“美丽校园建设工程”,全面提升办学保障能力。
  汪俊昌强调,实现学校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关键在于党员干部。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基层延伸,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为新时代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一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升办学治校能力;二要坚持以思想建设为基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三要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激发基层组织的生机活力;四要坚持以好干部标准为要求,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五要坚持以打造清廉校园为目标,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汪俊昌在报告中最后号召大家,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绍兴大学是我们的共同目标,需要全校师生员工特别是全体党员的齐心协力、勠力奋斗。他希望大家凝心聚力,追求卓越,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在新的伟大征程中不断谱写学校发展新篇章、实现学校发展新辉煌!
  开幕式前,大会举行了预备会议,会议听取了大会筹备工作报告,听取并通过代表资格审查报告,通过大会主席团成员、秘书长名单和大会议程。
  8日下午和9日上午,各代表团还将举行分组讨论。
 

 

大会主席团会议  

代表认真审议“两委”工作报告

 

                     摄影:周晶 编辑:张颖 苗欣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