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聚焦党代会】兰亭书法艺术学院:致力传播优秀中华文化

发布日期:2019-01-07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编者按: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各二级学院全面从严治党,聚焦内涵发展,深化综合改革,努力完成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呈现出了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聚焦党代会”专栏将集中展示近五年来各二级学院在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制度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激励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迎接校第三次党代会的召开。  

 

  书法是我校的一张金名片,作为国内首个开设书法学专业本科院校,书法专业每年都吸引大批学子报考。而随着国际交流的繁荣发展,兰亭书法学院不仅仅局限于培养本土书法专业人才,还肩负起了一项神圣的使命——以书法艺术为平台载体,设立“兰亭书法学堂”,吸引海外友人研习,开疆拓域,把学堂开到海外去。
  海外“兰亭书法学堂”于2015年5月4日在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授牌设立以来,陆续又在瑞士日内瓦大学、波兰哥白尼大学、意大利摩德纳大学、俄罗斯陶里亚蒂大学和加拿大高贵林市开设了6个学堂,目前正在筹备美国和捷克的学堂。
  “当地学子踊跃报名,超过预期人数,最后不得不增设一个班级。”兰亭书法艺术学院董舒展老师说。作为首个“走出去”的海外书法授课老师,她带着两名学生助教赴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进行书法教学。董舒展坦言,书法课程很受欢迎,“开课后,仍旧有学子陆续报名,插班学习”。这是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兰亭书法学堂”招生火爆的一幕。2013年10月至今我校派遣及参与教师18人,该校大学生100余人参与学习体验,新西兰两任总理到现场进行观摩。
  以瑞士为例,从2003年开始,瑞士日内瓦大学就每年派书法研习团来我校研习书法,目前已累计有200人次。2015年举办了“‘兰亭书法学堂’在欧洲教学成果展”,展出了80余件学员优秀书法作品,并出版作品集《兰亭书法学堂在欧洲》。瑞士日内瓦大学“兰亭书法学堂”研修团与绍兴文理学院师生“畅写阳春”活动还被《中国教育报》在头版进行图文报道。2018年10月22日举办的“瑞士书法研习团新作展”,展出70余件优秀作品,社会反响强烈。
  “兰亭书法学堂”近四年来的有效运行,吸引了大批对书法感兴趣的外国人士,来校进行书法文化交流的国内外各界友人日益增多,每年均达500人以上,同时开展大型活动10余次。今年10月23日,新华社专程前往兰亭书法学院拍摄“瑞士书法研习团书法交流与教学”半小时直播视频,在新华社、腾讯、优酷等多家媒体端转播。
  从创建到运行,“兰亭书法学堂”经历了快速成长的4年,依托书法学院的现代化书法教学新平台、新科技、新手段及“互联网+”模式,逐步形成了多元立体、“虚实”结合的兰亭书法教学点。近日,我校入选教育部发布的首批55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入选项目正是书法。

                      编辑:张颖 苗欣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