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聚焦党代会】人文学院:第二课堂活动结硕果

发布日期:2018-12-18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编者按: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各二级学院全面从严治党,聚焦内涵发展,深化综合改革,努力完成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呈现出了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聚焦党代会”专栏将集中展示近五年来各二级学院在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制度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激励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迎接校第三次党代会的召开。

  五年来,人文学院秉持 “立德立言、求实求真”的院训,紧盯第二课堂大舞台,围绕提升“能说会写”的专业核心素养,促使学生“把习作转变成创作,把作业打造成作品”,让空余时间成为有效时间,使良好的阅读写作成为习惯,密切师生关系,促进教学相长。
  提前谋划。上半年以“诗歌节”和“风则江青年文学奖”一节一赛为活动引领,提升创作朗诵等专业核心素养。下半年则以今天剧社、河洲文学社、辩论社等骨干社团为龙头,开展“社团文化月”活动,结合学生兴趣,展示学生风采。寒暑假则以“人文游学行”品牌活动为引领,结合诗词楹联、名人文化、非遗、民生热点和师生在研课题等,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
  全程推动。认真实施学生百篇写作计划。规定每一位学生在大二前完成百篇文章的写作,或不少于生均10万字的作品。该计划已连续实施5年。开展读好书活动,倡议四年读400本书。人文学子生均图书借阅量列全校第一。强化师范生技能。师范生技能训练重在平时,贵在积累。学院为每位师范生配备小黑板,每周展示三笔字,每月开展虚拟教研室活动。
  全面拓展。在始业教育和毕业教育全程中凸显人文性和学术性。带领学生参观上海博物馆、河姆渡遗址等,邀请专家校友演讲,拓展学术视野,增强文化责任。鼓励学生参加兰亭书法海外学堂,传播中国文化。鼓励学生融入自媒体时代,开展网络写作和创意写作。
  全效优化。密切师生关系,努力使学科学术优势转化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优势。如最美教师俞志慧教授带领学生团队连续六届获得大学生挑战杯大奖。同学们除学到俞老师传授的知识外,更被俞老师严谨治学、诲人不倦的人格所感动。连续4年开展“人文游学行”品牌活动。师生们冒酷暑,互帮互助,边记、边写、边研,已编辑作品集4册,计百万字。活动被《中国教育报》专门报道。这些活动,除了提升说写能力,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怀,增进了学生的文化自信。
 

 

                     编辑:张颖 苗欣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