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喜迎党代会 共谱新篇章】砥砺奋进的五年:努力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8-12-17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到全面推进“课程思政”,从“三全育人”的有效推进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研习会的组建,近年来,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着力实现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新媒体育人的有机统一,全员覆盖的“大思政”格局正在学校逐步形成。

 

  深入学习 全面贯彻 让思政工作“实”起来


  “要在学懂上下功夫,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要在弄通上下功夫,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要在做实上下功夫,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学习。”2017年11月2日中午,校党委书记汪俊昌参加土木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就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
  从初秋到仲冬,文理校园里,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党的十九大开幕当天,三个校区几十间会议室座无虚席,师生们济济一堂,认真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

 

10月18日师生在财贞楼报告厅集中观看十九大开幕会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贯彻,开展了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确保学深学透、入脑入心,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
  一册册十九大报告单行本、一部部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被迅速地发放到每个党支部、每位师生党员手中。一堂堂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政课,一场场读原文、悟原理的党支部学习会,及时地为全校师生注入了“精神之钙”。
  同时学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辅导读本》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辅助教材,并以“课程思政”工作为抓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各类课程教学之中。

 

11月21日学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立

  成立宣讲团,38名宣讲团成员赴27个联系单位深入学院、部门、书院,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性专题宣讲活动104次;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研习会和学生宣讲团,组织研习会成员开展4次校内宣讲,覆盖7个二级学院;组织开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学习活动,全校师生收看马克思主义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现场直播;组织学生深入各二级学院宣讲《共产党宣言》,并参加 “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成功进入决赛,获得三等奖。

 

加强建设 全面推进 让思政工作“动”起来

  

  “一项有效保障制度,一张‘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一场课程思政主题研讨会,一次学生对任课教师专项评选,一次全院性的总结、表彰交流会”,2017年6月14日,学校“课程思政”试点工作推进会上,机电学院亮出了自己重点设计的“五个一”工作内容。

  近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强化课程育人导向,全面落实“课程思政”工作要求,取得了显著成效。
  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课程门门有德育,教师人人讲育人”大讨论,挖掘梳理各门课程的106个德育元素,设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2017-2018学年,全校有3823门课程、2108人次的教师填写“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作出“课程思政”承诺,切实做到每一位教师、每一门课程百分之百全覆盖。  

6月14日“课程思政”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副省长成岳冲就此作出批示:“课程思政如何有效落地,绍兴文理学院作了有益探索,很有意义,请省委教育工委跟踪调研,并将其成功做法向各高校予以推广。”新华网、教育部、省教育厅门户网站都纷纷报道我校推进“课程思政”,构建大思政格局工作。
  积极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通过拓展教学内容体系、优化教学组织形式、提升学科建设水平等形式,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
  从2016年9月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到2017年12月,学校与绍兴市委宣传部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推动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学校不断推出新的举措,着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

 

政治引领 师德为先 让教师思政工作“强”起来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通过前辈的言传身教和系统的培训学习,我们一定要延续文理优良的师道传统,以身作则,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工作,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用优秀的成绩来回报学校。”在今年的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上,医学院张衡博士恳切地说道。
  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的基础性工作。近年来,学校党委按照“四有”好老师和“四个统一”的要求,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引导教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人,着力打造一支心有报国情怀、肩扛育人责任、道存师德风范、身怀人格魅力的教师队伍。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完善教职工周三下午学习制度,建立教职工学习园地专题网站,每月定期发布理论学习内容。落实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决不给任何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舞台。加强对新引进教师的上岗培训,把师德规范和政治纪律纳入青年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就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全校青年教师征文活动。    
 

 

  改革创新 全员覆盖 让思政工作“活”起来


  2017年9月28日上午,随着校党委书记汪俊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俞文明、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爱芬、绍兴市教育局副局长马成永共同按下启动球,“时政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9月28日“时政进校园”活动启动


  作为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和增强思政课吸引力的有效举措,学校联合浙江日报社绍兴分社在浙江新闻客户端绍兴频道上,开设了“时政进校园”专题栏目。该栏目以“时事播报+新闻延伸阅读”的形式,将“互联网+”概念融入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学生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政策、方略,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专题栏目由10条左右短新闻组成,专门为高校师生“量身定做”。下设“时事播报”“时事讲堂”等子栏目,一周三到五期,以3至5分钟的短视频形式呈现。其中,“时事播报”目前一周两期,逢二、四播出。
  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后,“时政进校园”又推出了“时事讲堂”子栏目,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门研读,有力促进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与阐释。作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学生观看时政新闻的情况将纳入4门课程实践教学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时政进校园”活动也是“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有机组成部分。截至目前,时事播报、时事讲堂栏目共173期,累计阅读量达到4157万,点赞185万个,评论68万余条。    
   

  “时政进校园”活动在得到师生热烈响应的同时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7年11月27日,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就我校开展“时政进校园”活动批示,“认为活动很有必要,要实地调研,并提出推广意见”;2017年11月20日,绍兴市委书记彭佳学也就此事批示“及时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递到高校师生,是对高校思政工作的创新”。
  除此之外,“风则江大讲堂”“卓越奖学金”“爱心承诺”“相约星期三”、书院文化艺术节等特色校园文化活动不断深化,第一课堂第二课堂联动的良好态势使文化育人深入推进。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一直以来,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灵魂”,筑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阵地”,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文字:谢盈盈 编辑:张颖 苗欣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