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文理学人】张泓:弄墨写心 以艺载道

发布日期:2018-12-04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编者按:为营造尊重学术、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特开设“文理学人”专栏,聚焦身边的优秀教师,宣传报道教学科研等工作中的新成果和新业绩。

  今年,对于兰亭书法艺术学院的青年教师张泓来说,又是一个创作丰收年。他的书法作品受邀中国书法家协会“盛世草书高峰会展”、“翰逸神飞”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获浙江省第八届“陆维钊”书法篆刻大展优秀作品奖、入选浙江省文联新峰精英40家等,他的篆刻创作《絜矩集•礼记组印》最近也由西泠印社出版社出版。经过多年的涵养、积累,他笔底的气象更加宏肆、从容而富有韵致。

 

 

他是中国书坛的获奖专业户

 

  书法是富有性灵的艺术,心性在其中得以涵泳。日积月累的传统学习以及对地域文化精神的吸收与传承造就了张泓的书法艺术风格。一直以来,他认为研习经典是学书中必不可少的,要尽可能做得扎实而全面,不能急,要慢慢养;而对艺术抒情性的深层学理认识与理解恰恰是自我心性表达、风格塑造、实现创造的切入点,如何使笔性和心性相互生发,是历代书法大家的终身命题,这也是他未来努力的方向。
  从2005年进校工作开始,张泓老师在全国、全省书协举办的书法大赛获大展中斩获了诸多大奖。如全国首届草书大展一等奖、首届江南文化节“翁同龢”奖一等奖、全国首届册页书法大展二等奖、西泠印社第五届篆刻展评优秀奖、全国首届行书展提名奖、浙江省第四届书法篆刻大展“陆维钊”奖、第五届全浙书法篆刻大展金奖等诸多书坛奖项。在成绩背后,是他日以继夜的砚田躬耕和执着于书法艺术的虔诚之心。

 

 

与时俱进求精进,将书法与时代链接

 

  近年,张泓越发感觉到书法作为最具代表性的优秀传统艺术,在新时代新时期文化建设和海外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举足轻重的地位。2018年,他受邀参加了如中国书法家协会协会“永远的丰碑”全国书法名家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作品展、浙江省文联“复兴之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浙江书坛精英主题创作(书写“八八战略”)等展览,参展作品从文本的择取、表现手法、气象的把握等方面富有前所未有的新鲜感和挑战性,这些都不同古人经典的作品,为他的创作打开了一个新的角度和模式。2017年,他赴新西兰开展“兰亭书法学堂”教育教学工作三个月,期间受到了新西兰国家元首的接见,举办了“从兰亭到奥克兰-张泓书法作品展”,展览圆满成功,在异国他乡“以书会友”,传播传统文化的同时更让他感受到了书法艺术的魅力。他说:“书法是经典的、古老的,但作为我们后来者,更应该将手中之笔与时代紧紧相连,让她在我们这样伟大的时代焕发新的生命力。”

 


创作书写“八八战略”  

在新西兰举行“从兰亭到奥克兰”张泓书法作品展  

 

与新西兰总理RT HON BILL合影

 

甘为人梯,指导学生成果斐然  

 

  作为任教十多年的一线教师,教学上他始终主张让学生“在应用和创作中进行学习,以应用和创作来反思学习”。他总结课堂教学得失,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书法篆刻展赛,希望通过参加展赛让学生有意识地对以往所学进行分析、考量,找到自我表达的角度和方式方法;也希望学生能在更加宏观的评价体系之中衡量自己的所学,不断总结,构建更适合自己的学习逻辑。多年来,他所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奖、入展全国、省、市书法家协会等单位主办的综合、单项展览。多名学生获奖成果丰硕已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部分优秀学生毕业后成为地方创作骨干和优秀硕士研究生。学生的成果证明了他教学理念和方法的价值,学生也从展赛中获得了信心,也因此对专业学习有了更加长远、深刻的展望。多年对教学的研究和对学生的付出也为他多次赢得了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指导教师、示范课教师、优秀毕业指导教师、学生最喜欢的老师等荣誉。

 

编辑:张颖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