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喜迎党代会 共谱新篇章】砥砺奋进的五年: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发布日期:2018-12-03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编者按 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中国共产党绍兴文理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即将隆重举行。这是我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学校全面加强内涵建设、申请更名设置绍兴大学、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回眸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开拓进取。为了总结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进一步振奋全校师生的精神,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首要政治任务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前进的强大动力,满怀信心地迎接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绍兴文理学院报》、绍兴文理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校内媒体联动开设《喜迎党代会 共谱新篇章》专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只有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才能让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才能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旗帜引领方向,思想昭示未来。为党和国家培养优秀的应用型人才,始终是学校办学治校的不懈追求。
  2013年学校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
  2015年列入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高校;
  2016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性评估;
  2017年,学校更名大学列入《浙江省“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规划》;
  ……
  五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工作上的一个个标志性事件,在学校的办学进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优化专业布局  加强专业内涵建设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
  学校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宗旨,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立足综合性,强化地方性,追求特色性,彰显应用型,走专业群发展之路,强化内涵建设和特色建设。
  学校目前基本形成了“信息技术与智能制造类、文化创意与设计服务类、生命健康技术与服务类、建筑工程技术类、新材料开发与应用类、企业运营管理类、教师教育类”等7个服务区域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的专业群,引领学校专业建设与发展方向。
  按“优势突出、特色鲜明、新兴交叉、社会急需”的思路,学校积极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重点扶持优势专业,强化特色专业,发展新兴交叉专业,兴办社会急需专业。五年来,学校对12个学院的15个专业进行了调整,进一步优化了专业结构与布局。
  五年来,学校圆满完成了教育部本科工作审核评估、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省本科教学工作巡回诊断检查和省教育厅师范生培养质量专项督查。  
 

教育部本科教育工作水平评估报告会

教育部本科教育工作审核评估反馈会

 

  五年来,学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
  五年来,学校整体的人才培养能力上了新的台阶。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执业医师通过率每年高出全国平均通过率10多个百分点;法学专业学生司法考试通过率保持在50%以上,远高于全国10%左右的通过率;英语专业学生近三年的专业英语四级一次性通过率均在94%左右,远高于全国50%左右的通过率,专业英语八级一次性通过率为78%左右,远高于全国平均40%的通过率。
  一项项成绩的取得,一份份荣誉的背后,是学校坚定推进立德树人、坚守育人初心的使命与担当,是广大教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教书育人的神圣责任。  


深化教学研究  推动教学质量持续改进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一流的人才培养能力,必然要有一流的教师、一流的课程。大力推进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改到实处是课程,改到深处是教师。”校党委书记汪俊昌在2018年暑期中层干部读书会上明确指出,课程的质量和教师的能力,决定着学校办学的水平。
  学校积极开展专业建设、教改、课改、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团队等各级各类的教学建设与改革项目,申报并立项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8项,省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改革项目45项,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获选“十二五”省高校优秀教材1本,新增“十三五”省新形态教材建设项目2项,在省高校首批“翻转课堂”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中获二等奖1项。省“十二五”师范教育基地建设项目3项,已签约的7所教师发展学校获得“省级示范性教师发展学校”建设单位 ,“省十三五师范教育创新工程项目”2项。  
 

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在实习基地实训

 

  加大第一课堂的质量,把握学生发展新需求,倡导线上线下探究式教学改革。2017年,学校投入80万引进超星泛雅在线教学平台组织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逐步在全校范围推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同年,完成16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立项工作,并在浙江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上开课。至今校内已有近700门课程利用学校在线教学平台或智慧教学APP开展线上线下教学。
  在推进教学改革的同时如何确保教学质量?学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自我评估机制,努力实现质量监控从“主导”向“引导”转变。
  五年来,“常规检查+专项检查(调研)+教学评价”为主要形式的工作模式基本形成,做实了教学质量自我评估、监控,实现质量管理从“监督”往“整改”的转变。
  师资队伍的提高是教学质量的保证。五年来,学校通过榜样引导、制度激励、职业培训和氛围营造,让教师回归教育本源。广泛开展青年教师助讲培养,帮助青年教师顺利实现角色转变,迄今已有323名教师参加助讲培养;全面开展教学理念、教育技术、教学方法等培训,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掌握“翻转课堂”等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方法。

第一届教学优秀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2011年以来,学校连续开展教学优秀奖评比,至今已有 300 余位教师获此殊荣。学校把评选过程转变成教学经验交流的过程、教风和师德建设的过程,促进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的提高,营造教学中心地位的氛围和优良教风。  


推动产教融合  优化人才培养新模式    


  五年来,学校实践教学改革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工作有序开展,通过打造校地、校企、校校等多平台,建立“五位一体”实践体系,构建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多元协同育人新模式。
  五年来,学校10个项目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五年来,学校相继完成和推进2014版、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积极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奠定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以及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和发展方向。
  学校出台了《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工作的若干规定》,邀请校外专家参与专业建设和管理的全过程;出台《绍兴文理学院“业界精英进课堂”实施意见》,实施“业界精英进课堂”制度。每个专业每学期至少安排2次“业界精英进课堂”活动,授课内容以培养学生解决本领域某一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导向,以“案例教学”“项目驱动教学”等教学方式开展。
  学校与教育局、各中小学开展教师教育类专业合作培养模式。成立了62所教师发展学校;设立特级教师流动站,聘请11位中小学特级教师参与我校教师教育类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聘请100位中小学优秀教师参与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教学全过程。
  学校临床医学专业积极推行“2.5+2.5”校院一体化教学运行模式,“前2.5”在学校完成基础理论教学,“后2.5”在绍兴市人民医院、绍兴第二医院、文理学院附属医院三家医院实现临床环境下的教学。  
 

医学专业推行“2.5+2.5”校院一体化教学模式

  学校将所有专业的课程体系分成四个标准模块,通过不同模块之间的灵活组装,进一步拓展专业教育的内涵与外延。开出26个产教融合模块,其中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与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设“智能制造—医疗设备智能化”辅修模块,与浙江国祥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设“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应用” 辅修模块,培养面向现代智能医疗装备设计、应用与维护和机器换人领域的跨学科的高级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同时,学校积极推进“订单式”人才、跨境电子商务运营管理人才、“会计学ACCA”人才等培养工作。
  五年来,学校以“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科研活动为载体,把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
  2015年,学校成立创新创业学院,校长担任院长;2016年4月成立学校创业学院金德隆分院。同时学校还与淘宝网正式签订合作协议,设立大学生网络创业基地,供大学生开展网上创业实践。学校在全省率先创设大学生创业园,设立创业基金,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开展自主创业,有近 200 个项目入园并孵化出园,涌现出一批创业的好苗子。

浙江省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一金一银两铜

 

在浙江省第十三届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第五届工程训练国赛一等奖

  学生创新能力不断提高,获得科研成果的层次与数量不断增加学科竞赛学生参与面不断扩大,省级以上获奖逐年增加,成绩稳居省内同类高校前列。2013年至2017年,我校分别有5585、6723、6723、7251和9099人次的同学参加了各级各类学科竞赛的校内选拔,分获省级及以上各类奖项155、160、157、190、221项。
  五年来,学生就业质量及对学校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学校考研录取人数逐年提高,2018届考研录取人数比2014届录取人数翻了一番,同时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平均达到95%以上。  

   坚守初心,回归本源;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五年风雨兼程,五年春华秋实。面向未来,学校将坚定“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不忘初心培育英才,砥砺前行提升内涵,朝着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大步迈进。
 

 

文字:严许媖  编辑:张颖 苗欣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