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文理学人】最年轻的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获得者:陈巍

发布日期:2018-11-15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编者按:为营造尊重学术、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特开设“文理学人”专栏,聚焦身边的优秀教师,宣传报道教学科研等工作中的新成果和新业绩  

 

  他是最年轻的浙江省第十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获得者,他的研究“横跨”心理学、哲学和神经科学,他被评为2018年“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他是绍兴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教育系主任陈巍。  

 

  做学问和喝咖啡一样快乐


  “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为了纯粹的知识而学习,这是我做学问的初心。”看似关联不大的心理学、哲学、神经科学三门学科都是陈巍的兴趣所在,基于自己的求知欲,带着满腔的热情,他刻苦钻研,巧辟蹊径,先后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他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活动,成为浙江大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语言与认知研究中心”的博士后、香港教育大学心理学系高级访问学者。浓厚的学术兴趣让陈巍学无止境,孜孜不倦:“喝咖啡有喝咖啡的乐趣,做学问有做学问的乐趣,我觉得做学问和喝咖啡一样让人快乐。”
  “科研是一件细水长流的事情”,从本科第一篇学术论文发表至今,陈巍坚持了十余载。对时间管理有着严格要求的陈巍,面对科研也是从容不迫——科研成果颇丰却从不熬过夜。从论文选题到最终发表,周密的时间计划和平日一点一滴的积累是陈巍“出细活”的秘诀。

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证书

   

把进取当成一种习惯


  “想要脱颖而出,先得与众不同,提高眼界和心气,更要努力提升自己能力。”本科就读于杭州师范大学的他不满足于课堂上讲的知识,利用课余时间辗转一两个小时到同城的浙江大学旁听解剖学和哲学;南京师范大学攻读心理学理论硕士时,他又频频出入南京大学的心理学、哲学等课堂;浙大博士后阶段,他经常赴北大、清华交流学习;香港访学期间,他不断尝试接轨国际,与更多顶尖学者交流。  

  当下,能在国际权威平台上“发声”是陈巍努力的目标,“世界是一台戏,我们不该只甘于做看客,而要努力上台争取扮演角色。”

  对陈巍而言,高标准不仅体现在做学问上,更渗透在日常生活中。不把眼光局限在“这里”,不把心气定为“足矣”,不断结识优秀的“同道中人”,也是他乐此不疲的事情。他积极通过各种方式与学术界的前辈、优秀的同仁取得联系,相互沟通学习。回忆起他们对自己的影响和帮助,陈巍坦言:“发现差距的同时可以学习到很多,这源于学术,又不局限于学术,更多的是学习他们平和的心态,把优秀和进取当成一种习惯。”

陈巍在浙江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期间接受中国科学院唐孝威院士的指导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教育也是一种传承”,感恩于一路来前辈、同仁的无私相助,现为导师的陈巍又将这份职责薪火相传——他不光自己做好学问,更是积极带领其他教师和学生一起提升科研能力。
  陈巍是学校社会行为与发展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也是首个学术性学生社团“谈心说理”的创设者和负责人。他带领团队开展“文献报告会”、“调查项目实践”等活动,帮助大家培养兴趣,提高综合素质和科研能力。近年来,研究中心和学术社团的成员们相继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心理技术与应用》、《大众心理学》发表论文37篇。其中,由教师教育学院学生主笔的《中国心理学与教育学先驱小传》在《大众心理学》连载18篇。在陈巍指导的学生中,有远赴荷兰莱顿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也有前往香港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的。
  “对知识最大的尊重,就是把我们现有的经验传递给更多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如此期待着,也正这么努力着。
 

 

  人物名片:

  陈巍,1983年4月生,浙江省绍兴人,绍兴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教育系主任、硕士生导师,社会行为与发展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兼任九三学社中央青年工作委委员,中国心理学会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专业委员会委员(2018-2021)、绍兴市心理学会秘书长,浙江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省越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哲学心理学、心理学史、认知科学与心智哲学,兼顾发展科学与教育神经科学中的基本理论问题。近十年来先后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SSCI/EI检索8篇,CSSCI/CSCD检索60余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高等文科学校学报文摘》全文转引17篇,出版专著3部。获2018年“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入选2017年度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育计划(理论心理学)。获浙江省第十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独立)、江苏省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三),2013年度江苏省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主持并完成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特别资助、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省部级项目7项,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项。

 

 

文字:严许媖 竺静波 侯佳奇 编辑:张颖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