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王建华教授做客“风则江大讲堂”畅谈政务新媒体照片话语的视觉语法和语用分析

发布日期:2018-11-02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11月1日晚上,浙江省政务新媒体研究院院长,我校原党委书记王建华教授重返风则江大讲堂,为师生带来了题为《政务新媒体照片话语的视觉语法-语用分析》的精彩讲座。校长王建力主持讲座。

 

  王建华教授满怀深情地回顾了风则江大讲堂的创办历程,并表示,再次来到风则江大讲堂,内心的澎湃和激动仍难以言表。

 

  在讲座中,王建华指出,在数字、互联网和移动通信三大行业日新月异发展的时代,政务新媒体对处理政治事务、回应社会关切、服务民生需求有着重要意义。他从照片话语在政府新媒体中的地位,政务新媒体照片话语的视觉语法分析,政务新媒体照片话语的语用分析三个方面,阐述了他对政务新媒体照片话语的理论分析和实践总结。
  王建华指出,政务新媒体包含两微一网,即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他认为,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区别是多模态话语呈现,其中图片话语比例最高,是新时代“中国故事世界传播的有效载体”。
  在对政务新媒照片语言的视觉语法分析中,王建华根据克瑞斯和莱文的视觉语法理论,对图像话语的再现意义、互动意义和构图意义做了解释。王建华指出,照片话语在政务新媒体中要真正发挥作用,还要研究照片话语的语用效果。他从语境、语用主体和构图要素三个方面,条例清晰、细致入微地进行了语用分析。
  王建华总结道,视觉语法从社会符号学角度分析图像话语的意义,着眼于功能意义分析,而语用分析则是从效果的角度讨论照片话语的实际语用价值,这两者之间有着一定的交叉。
  讲座最后,王建华与现场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问答。对于人文学院李秀明老师“如何看待新媒体现如今越来越活泼的表达方式”的提问,王教授鞭辟入里的回答赢得阵阵鼓掌。在全场再次热烈的掌声中,第310讲风则江大讲堂圆满结束。

 

 

摄影:童静 杨书凝 文字:徐江蔚 张芳 编辑:张颖 王建娟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