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林毅夫教授做客风则江大讲堂畅谈新时代中国经济与绍兴的发展

发布日期:2018-10-13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我们充满信心。”10月12日上午,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林毅夫教授做客我校风则江大讲堂,发表题为《新时代中国经济与绍兴的发展》的精彩演讲。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晓燕、王继岗,市政协副主席何小玲,校领导汪俊昌、王建力、唐和祥、沈赤、华小洋、邱卫东,校党委委员柳国庆、宣绍龙参加讲座。讲座由校党委书记汪俊昌主持。

 

 

  林毅夫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重大判断为切入口,指出新时代中国宏观经济将面临“三不变”与“三变”。 第一个“不改变”——中国将坚持深化改革。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保持了年均9.5%的增长,“这是一个奇迹。”林毅夫说,中国目前的改革目标很明确,但实现起来需要时间,即使完成了当下所有的改革目标,也会有新情况出现。从这意义上说,中国的改革永远在路上。第二个“不改变”——中国经济将保持较高的增速。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后劲与支撑,林毅夫说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拥有两个后发优势:一是对技术创新产业有吸收与再创新的成本优势、效率优势;二是中国跟发达国家的差距还较大。“未来几十年保持每年4%或更高的增长是完全有可能的,这在全世界还是高速增长,尤其跟发达国家比。”第三个“不改变”——中美之间互利共赢趋势不变。中美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在全球化的今天是互为依存的。
  展望未来,林毅夫表示,新时代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还要把握好三个“变化”因素。一是中国进入新时代,国内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二是当前外部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正在增加,民族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思潮不断出现,中国在未来需要保持清醒头脑应对;三是随着中国及发展中国家国际地位的提高,全球治理格局也将产生变化。
  谈到绍兴的经济发展,林毅夫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后绍兴经济建设所取得的成绩。他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角度,提出追赶型、领先型、转进型、弯道超车型、战略型五种产业模式,并就每种产业类型结合绍兴本地实际,提出相应的发展建议。
  本次讲座座无虚席,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各区、县(市)政府及滨海新城管委会主要领导,经信(发)局、科技局主要负责人,市部分金融机构、企业代表负责人,我校师生及其他在绍高校师生代表等参加本次讲座。

 

文字:严许媖  摄影:周晶、王建娟

学生记者:张芳 童静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