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美国伊莱瑞博士做客风则江大讲堂谈王阳明

发布日期:2018-06-21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6月19日晚,美国中乔治亚州立大学副教授伊莱瑞博士做客风则江大讲堂,作题为《发现王阳明:欧洲和北美的文献,1600—1950》的讲座。

 

 

  自18世纪甚至更早以来,明朝哲学家王阳明一直是欧洲和北美研究的对象,研究者留下了丰富的著述。但这段研究史被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发表的诸多英文著作所掩盖。“尽管如此,那些早些时期的文献还是让我看到了更广阔的中西方思想交流史,从而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中国这位伟大哲学家”,伊莱瑞博士说。1910年以前,王阳明的生平、哲学和一些作品,一直停留在历史、词典、百科全书性质的专著中,他并非西方社会主流书刊中的“话题人物”。然而在上世纪20年代,这一局限被突破,他的著作开始在中国扩大了影响,阳明学在日本思想史上的地位也开始凸显。这种情况受到生活在中国和日本的传教士及学者的关注,生活在欧洲和北美的学者,也通过这些传教士的著作开始关注王阳明。  
  伊莱瑞博士指出,当欧美社会看到从19世纪后期在中国掀起“心学热”,以及阳明思想对德川幕府和明治时期的日本所产生的影响后,20世纪上半叶开始涌现了大批关于王阳明学术的重要研究者,王阳明逐渐成为当时驻东亚传教士和研究东亚专业学者的关注焦点。1916年,美国学者亨克出版了他翻译编辑的《王阳明的哲学》,该著作被纳入德国和法国的中国哲学史中,是英语世界第一部王阳明作品选集。
  1972年6月12日至16日,由夏威夷大学哲学系赞助的一次重要会议在檀香山举行。为了纪念明代哲学家王阳明诞辰500周年,许多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曾发表或即将发表有关明代哲学论著的学者都参加了此次会议。这是个历史性时刻,因为阳明学在欧美传播的早期历史在当时是鲜为人知的。伊莱瑞博士认为正是这几大历史因素汇集起来,才推动了美国的新儒学学术研究。
专家简介:
  伊莱瑞,历史专业博士,美国中乔治亚州立大学副教授,亚洲研究协会、亚洲研究协会东南亚研讨会、明史研究学会成员。2016年任浙江大学哲学系访问学者。出版专著《原始时代至 1500 的世界历史》《为善去恶在明朝: 王阳明的政治生涯》等;发表《二十世纪六十至八十年代西方王阳明学术研究之变迁史》《1510-1512 王阳明在北京: “非予觉之而谁也”?》《王阳明研究在中国的复兴》等文章与《全球及历史语境下应对中国边缘研究阻力的策略》等学术报告。


文字:金伟佳 边惠  摄影:周晶  编辑:谷江稳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