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神舟号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做客风则江大讲堂

发布日期:2018-05-17    来源部门:大学生传媒中心     点击次数:

  “航天技术是一个国家科学技术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5月16日晚,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空间技术专家、神舟号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做客风则江大讲堂,以《中国航天与航天精神》为主题,与师生们进行了分享。校党委副书记沈赤主持讲座。

 

  讲座中,85岁高龄的戚院士从介绍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史开始,与大家一起回顾了我国航天事业从零起步的奋斗道路,讲述了当年鲜为人知的轶事和自己与老一辈航天人胸怀强国之梦投身航天事业的心路历程。从1956年钱学森向党中央提出《建立中国国防航空工业的意见》,到1999年我国第一艘无人实验飞船“神舟一号”飞天,再到 “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成功对接遨游太空,中国一代代航天人不息奋斗、薪火相传,在航天道路上探索了60年。中国开创航天事业之初,所有西方国家认为中国是痴人说梦,以为笑谈,然而,老一辈中国航天人不畏重重困难,不惧条件艰苦,在技术封锁的情况下坚持自主研发,逐步实现了零的突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戚院士认为,回顾我国航天事业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的航天梦,还创造了巨大的非物质财富,这就是中国科学家从无到有、生生不息的航天精神。正是这笔宝贵精神财富的代代传承,推动着我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戚院士对不同时期航天精神进行了介绍,一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二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三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戚发轫院士还就如何踏上航天之路、当前中国航天发展情况等与现场观众互动交流。戚院士向全场青年表达了时代的呼唤和鼓励,号召广大的青年加入时代的洪流,做好自己手上的每一件事,为新时代添砖加瓦。
主讲人简介:
  戚发轫,空间技术专家,神舟号飞船总设计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顾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主持了东方红一号研制,东方红二号通信卫星研制,东方红三号第二代通信广播卫星;主持神舟号飞船总体方案,作为总设计师在解决卫星和飞船研制过程中的重大工程技术问题上发挥了指导和决策作用,做出了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次,一等奖、三等奖各1次,航空航天部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0年获中国工程科技奖,2003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进步奖中的技术科学奖。 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文字:周俞延 张朝旸  摄影:周晶  编辑:谷江稳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