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18-04-13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4月13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岩土大楼7楼报告厅举行(扩大)会议。原常州大学党委书记、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史国栋作题为“新兴大学的发展战略与行动”的专题报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校中层干部和校学术委员会成员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汪俊昌主持会议。

 

  “2016年,作为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我欣喜地感受到了绍兴文理学院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绩。”讲座伊始,史国栋对学校近年来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了充分肯定和赞赏。他指出,在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中,新建本科院校异军突起,成绩显著。在新的历史阶段,新兴大学如何攀登新的高峰,这是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他认为,首先要清晰一种战略态势,展望新兴大学的美好未来。要深究学校现在怎么样、怎样发展而来的、要发展到哪里去这三个问题。他认为绍兴文理学院在办学理念上已经逐渐与现代大学接轨,而且通过办成一系列大事、喜事、难事,形成了昂扬向上的“战略态势”,接下来要进一步在精神层面上,积淀形成体现文理本色的“战略态势”。

 

  其次要把握三个重点战略,明晰新兴大学的发展重点。史国栋指出,绍兴文理学院要在浙江发展战略、面向未来的新工科、激烈的江浙地方高校竞争这三个框架中来思考学校的发展重点。要反复自问“政府和市场的期待是什么”“学校学科建设要实现怎样的目标”“学校要发挥怎样的作用”等问题,要和政府构建起共同的话语体系,牢牢把握地方高校的战略机遇期,实现学校从浙江高校第三方阵到第二方阵的跨越。同时要理顺校院二级管理体制,转变二级学院管理模式;转变师资队伍管理模式;创新学院设置模式。
  再次要推进四个战略行动,实现新兴大学的跨越式发展。“营造良好办学氛围,变革组织结构,提升干部执行力,运用科学合理的管理层策略。”史国栋认为这是新兴大学发展中需要解决好的四个重点问题。他强调,“做即有 做即好”,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为学校发展贡献才智。

 

  汪俊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史国栋教授的讲座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把自己多年来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的经历融入到深刻的理性思考中,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的高质量报告。结合当前学校重点工作,汪俊昌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不忘初心、增强使命感。更名设置绍兴大学是绍兴人民的夙愿,我们肩上的压力很大,责任很重,必须以强烈的使命感积极投身到学校建设发展的大潮中,不负市委市政府、社会各界的期望。二要认清形势、增强紧迫感。学校当前面临重要的机遇和挑战,可谓“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我们一定要对照《学院更名设置大学及内涵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分解方案(2017年9月-2020年9月》,协同作战,补齐短板。三要立足长远,提升责任感。今年下半年,学校将迎来第三次党代会。我们要以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目标,进一步科学理性分析学校未来发展,凝聚每一位教职工的共识。


                                                                                摄影:周晶  编辑:苗欣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