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李培根院士做客风则江大讲堂谈创新创业

发布日期:2017-12-27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12月26日晚,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教授做客风则江大讲堂,与400名现场观众漫谈大学生创新创业。

 

    “毕业于一汽技工学校的王洪军创造出一整套轿车车身钣金整修方法,从而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李院士强调,创新并不神秘,创新教育不是奢侈品,我们需要有创新的视点,如小米手机采用“互联网开发”模式,研发人员汇集广大网友的需求而对产品进行改进的,手机系统的更新有五分之四是根据网友建议而产生。
    李院士指出,以Alpha-Go为例,知识的存在、存储、传递和产生都在改变,获取知识并非只在书本、课堂、老师,存储知识并非一定在头脑记忆或笔记中,这就需要改变教学方式,提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模式,实现对老师的去中心化。
    “理想与不欲相伴,激情与闲适共生”,李院士指出,越是伟大的创新,往往越是“超世界的”“超自然的”,内心越要伴随“闲适”。创新创业需要静的力量,需要内心世界。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如果我们有一份静的力量,将可以探测自己的事业高度,还可以静观自己的人生深度。
    在回答观众提问时,李院士表示,在自由的状态下创新能力才能迸发,他希望同学们拥有自由的心灵,“百无禁忌的想,还要踏踏实实的干”。

    专家简介:李培根,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于2005年至2014年担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现在担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教育部机械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文字:谷江稳 边惠  摄影:王睿扬 周宁静  编辑:谷江稳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